阿牛哥

融通高科一卡通采集通解决方案

0
阅读(1586)
       融通高科是全国领先的智能水(电气暖)电子模块及系统配套厂商。让我们了解一下融通高科针对国网规范电表,国密算法水表燃气表的一卡通,采集通解决方案。
   
1.方案描述
伴随着国家电网规范智能电表的广泛应用,电表在用电信息远程采集、用电信息实时分析、多渠道便捷收费等领域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客户体验也越来越好,融通高科在电力行业深耕多年,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借助国家电网完备的规范及完备的采集、收费技术经验,使用国家密码算法定制开发了国密算法水表、燃气表配套电子模块及收费系统、采集系统,组成了国网规范电表、国密算法水表、燃气表一卡通、采集通的整体解决方案,方案一经推出,市场反响强烈,已在多地推广使用。

2.系统构架

   
密钥系统负责生成密钥导入加密机或PSAM卡
发卡系统负责调用加密机或PSAM卡发行用户卡、工具卡、ESAM等;
营销系统及一卡通收费系统,过程调用加密机或PSAM卡完成写卡售气
采集信息系统通过调用加密机完成采集数据功能
密钥管理系统、发卡系统、一卡通收费系统、一卡通采集信息系统结合起来使用,构成完整、密不可分的CPU卡表应用系统。
2.1.嵌入式安全模块ESAM在一卡通中的应用方式

 嵌入式安全模块ESAM嵌入智能(电、水、燃气)表具中,具备以下特点。
ESAM拥有8-16K的存储空间。
ESAM拥有安全级别最高的国家密码算法SM1算法
ESAM保证数据在线路传输中的安全
ESAM保证表具与CPU卡之前的数据交换安全。
2.2.一卡通收费系统应用方式
一卡通收费系统系统网络示意图


系统描述:
一卡通收费系统用于收取电费、水费、燃气费。系统设计可使用CPU卡单独收取水费、电费、燃气费。水表、燃气表都设计为不关阀门方式,水表、燃气表的使用量可通过采集系统采集后,在收取电费时一同收取。
2.3.一卡通采集系统应用方式

一卡通采集系统系统示意图




系统描述:
   一卡通采集系统依托国网电表采集网络及小无线远传的优势,将电表、水表、燃气表的使用量等表具的运行信息采集到主站,完成电表、水表、燃气表的运行
状态的全程监控;通过接口传递到收费系统,完成收费。
3.应用案例
首都国际机场自来水、电力、燃气三表采集收费系统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自来水、电力采集收费系统
石河子天富热电电力、自来水、燃气一卡通采集通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