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原创】Kinetis USB模块设计技巧之VOUT33

0
阅读(5547)

    呵呵,这个10月不光“牛仔”很忙把我也忙坏了,好长时间没有更新博客了。其实期间还是积累了不少经验的,到月底了还是静下心来把它写出来分享给广大博友,不能辜负了大家火辣辣的期待啊,哈哈。下面抖抖精神活动活动手指头准备码字,开整,呵呵~

    不多说废话了,直接上硬菜,哈哈。Kinetis出了这么长时间,K60/K40/K20自带的USB OTG功能大家应该不陌生(估计好多人已经design in了),本篇文章就挑个我最近遇到的一个说难不难但是说简单也不简单的问题,它不是软件问题而是硬件设计上需要注意的问题(咳咳,说好了不说废话结果貌似又说了不少,哎)。Kinetis的USB模块在工作时,其内部的控制逻辑是需要由外部引脚VREGIN输入的电源经过其内部的USB Regulator来供电的,同时USB regulator的输出也可以通过Kinetis的VOUT33引出,这个Regulator实际上就是一个LDO,最大可以输出120mA,因此是可以直接用这个Regulator给MCU最小系统供电的,关于这个USB Regulator我之前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过它http://blog.chinaaet.com/detail/25797.html。Kinetis内部USB Regulator的电路如下图所示:

image

clip_image002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USB Regulator的输出是同时连到USB控制逻辑和VOUT33的,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我们知道LDO的输出如果不加滤波电容的话其纹波是很大的,而纹波大的电压是会直接影响到芯片内部USB模块的正常工作,同时由于Regulator在芯片内部,而受限于电容的工艺问题,一般容量稍大些的电容是做不到芯片内部的(这也是为什么一个MCU最小系统外部挂接各种滤波电容),因此外置滤波电容就是不可或缺的。所以上图所示VOUT33脚的输出端的那个电容就是“必须的”了。

    就像我在文章开头说的,说它不难是因为仅仅是个电容的问题,而说它不简单是因为如果我们不仔细分析很容易被它糊弄过去。值得提醒的事,这个电容如果不加的话,系统的USB功能是受很大影响的,也就是说这个电容是必须的,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偷懒的好,呵呵。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