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

技术源于积累,成功始于执着! 个人邮箱:justlxy@mail.dhu.edu.cn QQ:1576109464

【转】JESD204B概述

0
阅读(2040)

原文地址:

http://blog.csdn.net/a2447944219/article/details/69942715?locationNum=2&fps=1

一、JESD204B概述

1、JED204B是什么?

一种新型的基于高速SERDES的ADC/DAC数据传输接口。ADC/DAC的采样速率变得越来越高,数据的吞吐量越来越大,对于500MSPS以上的ADC/DAC,动辄就是几十个G的数据吞吐率,采用传统的CMOS和LVDS已经很难满足设计要求,JESD204B应运而生。现在各大厂商的高速ADC/DAC上基本都采用了这种接口。

2、JESD204B的优缺点

2.1、优点:

a)        减少了PCB布板空间。

b)        减小了器件的引脚和封装大小。

c)        更简单的时序控制

2.2、 缺点:

a)        更复杂的电路设计,需要特殊的时钟电路

b)        增加了接口的传输延时

2.3、下表是JESD204B、LVDS接口之间的对比:

接口类型

JESD204B

LVDS

最高速率

12.5Gbps

1Gbps(DDR)

是否需要随路的时钟线

不需要,采用CDR技术从数据流中恢复时钟

需要时钟线:一条差分位同步时钟线,一条差分帧同步时钟线

是否需要链路对齐

不需要

需要数据线和时钟线之间严格对齐

引脚数(14bit,1GSPS采样)

4条(2对数据差分线)

32条(12对数据差分线+2对差分时钟线)

3、JED204B种类

JESD204B一共有三种子类,分别是子类0,子类1和子类2。三个子类主要是根据同步方式的不同划分的,现在大部分ADC/DAC都使用的子类1,所以接下来主要讲解子类1。

二、JESD204B子类1概述

JESD204B包括3个之类,分别是子类0,子类1,子类2;三个子类主要是根据同步方式的不同划分的。子类0兼容JESD204A,子类1使用SYSREF同步,子类2使用SYNC进行同步。只有子类1和子类2支持确定性延迟——发送端到接收端之间的链路延迟固定。

大部分的ADC和DAC都支持子类1,JESD204B标准协议中子类1包括:传输层,链路层,物理层。在少部分资料中也会介绍含有应用层,应用层是对JESD204B进行配置的接口,在标准协议中是不含此层,只是为了便于理解,添加的一个层。传输层负责将采样数据映射为数据帧。链路层负责链路的建立,数据传输。物理层负责数据的发送和接收。

image.png

JESD204B相对于LVDS接口来说,不需要位同步和帧同步时钟,但是JESD204B仍然需要两个同源时钟对两端的发射设备和接收设备进行同步,JESD204B的物理连接如下图: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