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lix

技术源于积累,成功始于执着! 个人邮箱:justlxy@mail.dhu.edu.cn QQ:1576109464

PCIe扫盲——中断机制介绍(MSI)

1
阅读(19988)

连载目录篇:http://blog.chinaaet.com/justlxy/p/5100057779


前面的文章中介绍过,MSI本质上是一种Memory Write,和PCIe总线中的Message概念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并且,MSI的Data Payload也是固定的,始终为1DW。

由于MSI也是从PCI总线继承而来的,因此MSI相关的寄存器也存在于配置空间中的PCI兼容部分(前256个字节)。如下图所示,MSI有四种类型:

image.png

image.png

其中Capability ID的值是只读的,05h表示支持MSI功能。

Next Capability Pointer也是只读的,其用于查找下一个Capability Structure的位置,其值为00h则表示到达Linked List的最后了。

Message Control Register用于确定MSI的格式与支持的功能等信息,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具体描述如下:

image.png

Message Address Register:32-bit最低两位固定为0,使得该地址是DW对齐的。

Mask Bits将相关的中断向量(Interrupt Vector)屏蔽后,该MSI将不会被发送。软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使能或者禁止某些MSI的发送。如果相关中断向量没有被屏蔽,则如果发生了相关中断请求,这时Pending Bits中的相应bit则会被置位。一旦中断信息被发出,则该bit会立即被清零。

注:可能有的人会有疑惑了(无论是Mindshare的书,还是PCI的Spec都没有明确解释),因为Mask Bits和Pending Bits都只有32位,而8位的中断向量号最多可以表示256个!显然,32位最多只能对应32个中断向量号,无法支持256个的。实际上,一般的系统不会支持256个中断向量号的,32个就已经足够用了,所以并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PCIe设备会根据配置空间中的MSI请求信息,来创建Memory Write TLP,来讲MSI信息发送出去。作为一种特殊的TLP,传递MSI的TLP需要遵循以下规则:

·         No Snoop和Relaxed Ordering bits的值必须为0

·         TLP长度值必须为01h

·         First BE必须为1111b

·         Last BE必须为0000b

·         地址是直接从配置空间中的响应位置复制过来的

如下图所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