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c

主攻ZYNQ及RTOS开发,关注Flash存储

采用Darlington管驱动Relay

0
阅读(1679)
  • 什么场合需要Relay

在一些过电流的电路中,采用coil吸附簧片的机械式relay有内阻低和耐压高的优势。这些都是IC型模拟开关不具备的。

以常用omron的G6K板上relay举例,内阻 100 mΩ max,过流 1 A at 30 VDC。

blob.png

  • 驱动Relay有哪些注意事项

线圈coil的特性是,上电瞬间有较大的surge电流,下电后又会有反向电动势,工作电流也有几十ma。所以直接用逻辑IO驱动是错误的,普通的三极管驱动也会有反冲的问题。

blob.png

  • 几种驱动方案对比

(1)光耦

我最早采用光耦EL817驱动Relay,如果VCC电源是5V的话,Relay经常会打不开,实测光耦EC极电压有1V多。可能是启动瞬间无法提供2倍的瞬间通流能力,工作时饱和电压也偏大。把电源提高到6V就没问题。

所以个人觉得光耦虽然隔离效果好,但是后级的三极管能力偏弱,不推荐。

blob.png

(2)Darlington管

后来采用Darlington管来驱动,这种管主要就是为了大电流驱动的。两级N管以及基极限流电阻可以很好的抑制反冲,再加上内部的二极管反向放电。应该是非常合适的relay驱动方式。

blob.png

常见Darlington型号如下。驱动能力都是500mA的。

MC14137chSOIC-16
ULN2003A7chSOIC-16,tssop-16
ULN2803A8chSOIC-18

但是,我上一篇有关PCF8574驱动问题,就是关于这个管子的,前级io没法驱动这个管子的1mA基极电流。

问题不在MC1413,而是前级PCF8574输出限流300uA,毕竟后端1mA的要求很正常。

blob.png

(3)mos管

一般我们都推荐Darlington管,便宜又好买。但是像我这个项目出问题了,没法驱动怎么办。其实还有个替代方案,就是n-mos管。mos是电压驱动型的,电流需求基本不用考虑,10uA。而且导通后,输出侧压降非常小。

缺点就是集成多通道的mos芯片不常见,价格稍贵。

blob.png

TPL7407L 7ch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