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88717

Vivado经典案例——使用Simulink设计FIR滤波器

1
阅读(22834)

FIR(Finite Impulse Response)滤波器:有限长单位冲激响应滤波器,又称为非递归型滤波器,是数字信号处理系统中最基本的元件,它可以在保证任意幅频特性的同时具有严格的线性相频特性,同时其单位抽样响应是有限长的,因而滤波器是稳定的系统。因此,FIR滤波器在通信、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Vivado自带的FIR滤波器IP核已经很好用,这里借FIR滤波器的设计,介绍Simulink图形设计编程方法。Simulink可以使设计更直观,使硬件资源得到更为高效的利用。


使用vivado的System Generator可以在simulink下快速的通过matlab的强大设计功能设计滤波器。这里使用fdatool设计了一个15阶的FIR滤波器。


软件环境:【vivado2014.2+matlab2013b】


1.  fdatool设计滤波器



通过matlab可以快速的设计滤波器,直接导出滤波器系数,方便大家快速设计。上图使用Kaiser窗函数设计了一个采样率为30.72MHz的15阶8M低通滤波器。File – Export 将设计好的滤波器系数Num导出到Workspace。


2.系数处理


由于系数都是小数,需要重新量化,以充分利用dsp48的精度。


本例直接将系数扩大2^16倍后取整。


Num = { -0.0007 -0.0071 0.0070 0.0287 -0.0305 -0.0827 0.1244 0.4610 0.4610 0.1244 -0.0827 -0.0305 0.0287 0.0070 -0.0071 -0.0007 }


a = round ( Num * 2^16) = { -46 -467 459 1879 -2002 -5418 8152 30211 30211 8152 -5418 -2002 1879 459 -467 -46 }


3. Simulink设计模型


y(n) = h(0)*(x(n)+x(n-15))+h(1)*(x(n-1)+x(n-14))+h(2)*(x(n-2)+x(n-13))+h(3)*(x(n-3)+x(n-12))+h(4)*(x(n-4)+x(n-11))+h(5)*(x(n-5)+x(n-10))+h(6)*(x(n-6)+x(n-9))+h(7)*(x(n-7)+x(n-8))


利用FIR滤波器系数的对称性,采用折叠方式,可节省一半的DSP48用量,考虑到7系的DSP48普遍可以跑到200-300MHz,如信号采样率低的话,可以采用多路复用的方式大量节省DSP使用量,若只有一路信号也可以采用提高工作时钟的方式减少DSP使用量。空间与时间的相互关系,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模型设计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每个模块的时延,时延一定要计算清楚。


上图设计的fir滤波器,DSP的PCIN输入为上一级DSP的PCOUT信号,这样做的目的是充分利用DSP的快速进位链,使实现变得容易。最后一拍数据直接使用的DSP的P端输出。


4. 模型仿真




设计好的模型增加一个顶层,添加两个信号源作为仿真激励,使用两个频谱分析仪观测结果。

由滤波器幅值响应图可知,当信号采样率为245.76MHz时(提升了8倍),通带(原为5M提升8倍为40MHz)内信号抖动为0.03db以内,此滤波器对100MHz(对应图中12.5MHz)的抑制能力为-61db。


测试使用两个幅度相同、频率不同的正弦信号(25M与100M)相加作为信号输入,使用频谱分析仪观测FIR模型输出,开始仿真观测频谱仪信号。



上面左图为滤波器输入信号,右图为滤波器输出信号。观测可知此滤波器对25MHz信号功率没有影响,对100MHz信号衰减了约60db左右,将图放大可知输入100MHz功率为83.2dbm输出为21.6dbm,衰减了61.2db。由此可知与fdatool设计的滤波器性能相同。
 
xilinx在新版本的vivado中将simulink中的WaveScope删掉了,信号观测方式换为和vivado debug相同的窗口,更为灵活和人性化。添加信号的方式更为简单,选择好需要观测的信号后直接右键单击Xilinx Add to Viewer。这时启动仿真将自动打开vivado的Waveform窗口,可以在时域上观察每一个点的数据。

 



上图为单个25M正弦波作为激励信号的模型输入和输出信号。当前光标位置输入数据为1025,此fir滤波器时域上对信号有19个周期的延迟,19个周期后的数据为1024,那么20lg(1025/1024)=0.008db 抖动小于通带内抖动值0.03db。



通过将输入信号改为脉冲信号,脉冲宽度为1个周期,此时可观测到此fir滤波器的冲击响应。


经过以上步骤,基本验证此滤波器的设计能够达到需求。


5. 将模型导入到vivado工程



System Generator提供了几种导入方法:


1、  直接生成hdl网表文件。



生成的.v或.vhd文件直接例化dsp的IP核,用户可直接将代码文件添加至自己的工程内。就好像模型是自己用代码完成的一样。


2、  以IP核形式生成IP。


添加IP信息,生成IP核。用户以IP核的形式直接调用。


3、  Synthesized Checkpoint形式生成网表文件(推荐)。


选择此项,用户可直接在simulink下综合出网表和约束文件,打包至.dcp文件中,用户可在vivado下直接加载dcp文件调用模型。


4、  直接在vivado中添加模型文件(推荐)。



Vivado的Add source中可选择Add or Create DSP Sources,直接将模型文件(.mdl或.slx)添加至工程中,综合的时候,系统将自动调用matlab分析模型文件,自动生成需要HDL文件。效果等同于自动操作的方法1,缺点是使用此方法综合工程必须装有对应版本的matlab。
 
 

写在最后:


Vivado设计套件,赛灵思公司2012年发布的集成设计环境,随着每季度的按时更新,现已发布最新版本为2014.2。目前来看命名规则较为简单,为年份+发布季度。若有比已安装的版本更新的版本发布后,启动vivado后会有版本升级通知,方便用户及时更新版本。总的来说新产品不是特别完善前总会或多或少有一些bug,两年多过去了,相信已经非常稳定了。


7系列芯片总的构架都一样,用户可以非常方便的在Aritix7、Kintex7、Virtex7系列之间移植设计。在这必须说明的是vivado只支持7系列及以后的片子,或许构架的原因让大量的spartan-6用户未免有些遗憾。不过好消息是在2013.4版本中就见到了Aritix7系列的小容量芯片,应该很快就会面世。习惯了Spartan6的用户可以开始考虑Aritix7了,未来低端是Aritix的天下,另外使用7系列以后就可以使用强大了Vivado了。


谢谢大家支持投票,以后会经常将平时的心得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