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ykj33

DDS信号发生器的实现

0
阅读(1116)

本案例:明德扬首创全新FPGA设计技巧--至简设计法,教你如何一步一步去完成一个复杂电路的设计,里面很多有实用技巧,熟练运用这些技巧,有助于你写出非常优秀的FPGA设计代码。非常简洁易读,欢迎比较。


一、功能描述

本工程实现DDS直接数字式频率合成器,利用正弦波相位线性增加的特点,产生正弦波和余弦波。本工程主要由3部分组成:相位累加器,相位幅度转换,数模转换器DAC(FPGA外部实现)。其中,相位累加器的高10比特用于ROM的索引地址



二、波形调制说明

模块将一个正弦波采样1024个点,然后保存到内部一个8比特、1024深度的ROM当中,通过改变时序和相位控制字,即可生成不同频率的波形。 生成波形的公式是: FO=TCLK*FCW/655360 上面公式中,TCLK是指本模块的工作时间,FCW是相位控制字,FO即是生成的信号频率。


相位控制字FCW可以改变每次步进数M。如果FCW=128,则模块内部累加器每次加128,则经过M=16’hffff/128=512个时钟,就可以循环一个周期,也就是512个时钟完成一个正弦波输出。假如FCW为256,则代表1024/4=128个时钟周期就输出一个正弦波。


三、应用举例

设定是FCW=128,CLK=50M的时钟频率,由公式计算得出F0=10KHZ。实际测量出一个波形时间为10332000ps,最终波形的频率为10KHZ。 如果是FCW=128,CLK=5M的时钟频率,由公式计算得出F0=1KHZ。输出实际测量一个波形时间为51898054ps,最终波形的频率为1KHZ。


如果是FCW=128,CLK=100M的时钟频率,由公式计算得出F0=0.2MHZ。输出实际测量一个波形时间为5167188ps,最终波形的频率为0.2MHZ。 以此类推,通过对频率控制字的改变来控制波形频率。


四、平台效果图


五、实现过程

首先根据所需要的功能,工程顶层的输入输出信号列表。

信号名I/O位宽说明
clkI1系统工作时钟50M
rst_nI1系统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
da_clkO1输出D/A工作时钟
cosO8输出cos波形信号
sinO8输出sin波形信号

我们可以把工程划分成三个模块,分别是Sin相位转波形模块和Cos相位转波形模块和相位累加器模块。


1. 相位累加器模块

本模块根据设置好的相位控制字FCW来进行相位累加,以此控制波形的相位,sum <= sum + fcw;对相位不断累加,然后将累加的sum数据实时传到另外两个模块中去 以此本模块实现了相位累加,并将数据传输给其它模块的功能。

本模块信号列表如下:

信号名I/O位宽说明
clkI1相位累加时钟
rst_nI1系统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
fcwI16相位控制字
sumO16
相位累加数据


2.Sin相位转波形模块 

本模块实际上是一个RAM,事先将相位和相应相位上的幅值关系写入,然后通过从相位累加模块传来的相位累加数据sum进行查表,得到对应的幅值,以此当一个sin波的相位全部转换一遍后即可得到一个完整的sin波形。

信号列表如下:

信号名I/O位宽说明
addressI10
系统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
clockI1
RAM工作时钟
qO
8输出sin数据


3. Cos相位转波形模块 

本模块实际上是一个RAM,事先将相位和相应相位上的幅值关系写入,然后通过从相位累加模块传来的相位累加数据sum进行查表,得到对应的幅值,以此当一个cos波的相位全部转换一遍后即可得到一个完整的cos波形。 

信号列表如下:

信号名I/O位宽说明
addressI10
系统复位信号,低电平有效
clockI1
RAM工作时钟
qO
8输出cos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