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

MIPS快速迎向Android 4.0.3和LLVM

0
阅读(4824)

作者:Robert Bismuth

Google 已于12月16日星期五推出Android 4.0.3,谁能抗拒的了这项挑战?所以,MIPS工程师已从Google source tree中选取了新发行的版本,并在24小时内将其移植到MIPS架构。事实上,他们决定周末加班将4.0.3带到Ingenic/Ainol平板电脑上。这样,我们才能让已销售的Ainol平板抢先利用空中接口(OTA)进行升级,并使新的平板电脑能支持4.0.3版。
这项举动不仅是我们对于MIPS授权客户与Android社群的支持与承诺…
Android 4.0扩展了Google对LLVM的采用,而MIPS完全支持这一计划 ─ 事实上,当Google采用LLVM 3.0作为Android 4.0.3中Renderscript(渲染脚本)的基础时,MIPS的支持便已就绪。所以,什么是LLVM,为什么它对Android社群很重要?
LLVM ─ 低阶虚拟机(Low Level Virtual Machine) ─ 是模块化编译技术的汇集。它包括C/C++编译程序前端、支持各种架构的可移植程序代码发生器、强大的优化器,以及后端的高效及时(JIT)编译程序。Renderscript是Android采用LLVM的第一项技术,已在HoneyComb (Android 3.0)中首度获得普遍应用,可作为锁定3D 渲染(rendering)和计算执行的低阶API组合。其实,Renderscript是利用由LLVM提供的高效能API的一个示例,利用LLVM可获得与开发人员在底层装置采用本机程序代码相同的系统效能。但是,与既有的Android本地开发工具包(NDK)不同,此解决方式是跨平台的 ─ 这意味着,利用这项技术构建的应用程序能在支持LLVM的多种架构上执行。
MIPS针对Google Android 4.0.3版本进行的LLVM优化设计,已为LLVM的更广泛应用跨出了一大步,能让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发挥本地处理器效能与性能,但同时还能在Android环境中保持完整的可移植性。
那么, Android积极推动LLVM的背后因素是什么?
MIPS在一年前便开始投入业界的LLVM计划 ─ 这是在它获得Android的广泛采用之前。那时MIPS的编译程序团队意识到,LLVM将会是未来应用程序的重要基础。LLVM已经是苹果iPhone和iPad的应用环境基础。我们的工程师认为,LLVM能在更广泛市场成为应用程序开发环境基础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随着LLVM首度在Android中出现,显然,不是只有我们这么想。
通过将我们的MIPS架构用LLVM技术提供给Google,我们能协助所有MIPS授权客户、它们的OEM业者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从Android 4.0.3开始,让它们的平台能接入到MIPS-based平台上的最佳执行环境。当然,随着Android持续发展,MIPS将会进一步提升MIPS架构的LLVM技术。我们也会提供其他的优化技术和软件,以提升MIPS 架构对Android的创新支持。
Android已成为消费电子市场的庞大推动力量 ─ 这是MIPS优异效能、功率效率和成本效益备受认可的市场。MIPS架构已被广泛的消费类装置所采用…移动电话、平板电脑、机顶盒和数字电视等,还有许多。
在最新Android 的重要版本中对MIPS架构的直接支持,不但能为我们所有的授权客户和他们的客户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未来 ─ 同时,最终也会为不断在市场中寻找最佳性价比产品并在日常生活中依赖这些产品的终端用户带来帮助。

MIPS正随着Android向前迈进 ─ 一如以往,我们的焦点不仅仅是放在如何满足市场需求。我们知道,提供丰富的应用程序开发环境将能使所有的终端用户获益。我们将能看到更多的应用程序、随时随地在Android平台上执行、在MIPS架构上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