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

谨慎的融合:电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和计算机会融合为一台主控(master)装置吗?

0
阅读(3100)

作者:Kevin Kitagawa

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机的不断演进可让消费者享受娱乐、移动时轻松获取信息,并能在任何角落与任何人沟通。想要知道最近的加油站在哪里?查Google地图就可以。需要餐厅的建议?启动你的Yelp应用程序。想要打发等人的10分钟空档?过几关愤怒的小鸟如何?想要不在家中也能听音乐或看电影?没问题。聊天、发短信或与朋友视频电话?都可以。
正当我们享受今日智能移动和便携设备日益丰富的功能特性时,电视也变得越来越有智慧。现在的电视已增加了网络连接、视频传输和Netflix与Hulu电视节目、Skype语音/视频会议功能,以及更多。此外,智能电视能获取任何一款Windows 7或平板电脑这类支持DLNA装置上的电影、照片和音乐内容。
随着这些装置的功能特性越来越强大与丰富,有些人便会想到,我们最终将会看到一台汇聚了电视、手机、平板电脑和PC所有功能在一起的主控(master)装置。但真的有这种可能性吗?
答案是,我不这么认为。
电池寿命
首先考虑电池寿命。曾经一个礼拜才需要充电一次的时光已经过去了。现在绝大多数用户一天之中需要频繁地在家中、公司或甚至在车内为手机充电。即使不停地充电,许多人还是会切换到使用其他装置,以进一步节省电源。举例来说,我会在健身房花一小时用iPod Touch看电影,这样我的智能手机才能有足够的电源供当天稍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使用。想象一下,为了满足我们日常生活中对所有在线/媒体消耗/电话活动的使用需求,移动装置的电池寿命必须非常可观。但今天的装置还无法符合这样的需求。
产品外型
其次,这一主控装置的外型会有多大?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观赏视频内容,已经是一种妥协。但这是我在飞机上,或在外面为了打发时间做的事,如果在家里,我宁可在电视前欣赏电影和电视节目。
有些人会建议,可以设计一个基座,将智能手机作为电视用的机顶盒。此功能在短期内绝对有可能实现,但我不认为它能够取代家中既有的专用机顶盒。因为还有太多问题需要解决:谁的智能手机应该做为主要的机顶盒?如果这个人在大家正在玩足球游戏时接到一通私人电话怎么办?如果这个人不在家又怎么办?以及家中成员要如何在这台智能手机上观赏录好的电视节目?
至少在我家,这个想法是行不通的。即使未来所有数据都会储存在远程的“云空间”中,同时每台装置都多少会具备观赏随选内容的能力,但是每台装置还是需要保有其主要的功能用途。

主要功能
虽然智能手机能作为主控装置,但显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机顶盒和电视都各自有其擅长的主要功能。智能手机主要作为电话和移动上网装置。平板电脑能将常用的电子邮件和更佳的移动上网体验带到更大的屏幕。电视仍然是一对多的娱乐装置。PC还是撰写报告、制作Powerpoint演示和其他与工作相关的工作的最佳装置。至于机顶盒,它的主要功能是以安全、内容拥有者(如HBO和 Showtime)可接受的方式,无缝地将优质内容传送给观众。
将上述任何一种装置作为“主控装置”的想法,都意味着其他装置的主要功能都必须做出妥协。

智能装置将会彼此互补
这些装置未来将能够通过装置间的智能互动而彼此互补。今天,我们已经看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可作为电视的遥控器。很快地,我们将能够看到更先进的整合式作业。
举例来说,我常常在看电视节目或电影时,想要实时找到一些信息 ─ 有可能是男女主角的名字或我看到的场景地点。若沙发上有一台平板电脑,我便能立即搜寻相关信息。即使如此,我还是需要在平板电脑上输入要搜寻的关键词才能得到信息。若用今天的联网智能电视,我们便能直接从电视进行搜寻,但这样的互动方式会打断其他人观赏节目。未来,智能电视和机顶盒将具备提供相关关键词到相连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功能,只需要远程点击电视上的按钮,就能让用户开始搜寻。

此外,游戏节目能让家中多位成员与选手一起比赛、为参与者投票、或发表实时评论。在观赏直播运动赛事时,可以用平板电脑让用户控制不同的相机角度,让使用者控制实时回放,或显示实时的个人或团队统计数字,所以这些活动都不会打断电视上正在显示的内容。

谨慎融合
我相信,许多装置间确实会发生融合,但这将会是功能性,而非硬件装置的融合。我们会继续拥有各自的装置,但它们之间会彼此无缝地沟通与互动。每台装置都会有许多相似的功能性,但仍会保留它所擅长的主要功能。除非我们具备了能够提供长达数周电池寿命的最新科技,能让我的移动装置在家中提供60吋的HDTV体验,否则,每一种装置还是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这是功能性的融合,但是需要谨慎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