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

MWC 2012:如果你搭好台,就有人来唱戏!

0
阅读(2916)

作者:Amit Rohatgi,MIPS 科技首席移动架构师

每一年,在巴塞罗那召开的全球移动通信大会 (MWC)带来的都不只是最新的移动技术,闪亮的发布、多彩的展示和详尽的宣讲还让大会弥漫着类似嘉年华的气氛。这样华丽的展示也只有加泰罗尼亚人的首都可以配得上。但如果除去所有浮华喧嚣,绝大多数与会者都有着一个共同目的。每个人都在寻找机会取悦应用开发人员,因为开发人员就意味着应用程序!
当人们在谈论“生态系统”这个神秘概念时,重要的是开发者社区。不管它是应用程序、中间件、互联还是游戏,其核心都是内容。毕竟,什么都不能做的设备有什么用呢?
那么,如何才能让工程师们为你的平台开发应用程序呢?很简单,如果你搭建好了硬件平台,他们自会加入!
就在一年前,2011 年的 MWC 上,MIPS 刚展出第一款移动设备,而开发人员对我们一无所知。我需要不断加班去争取见到开发者,然后努力把应用程序移植到 MIPS 架构。今年的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这一次,我带来了全球首款 Android 4.0 平板电脑,它的售价低于 100 美元。我们已经打造出了一系列采用最新 Android版本的富有竞争力的移动设备,吸引了大量的媒体报道和开发人员。在我今年的会面中,有超过百分之五十是与应用开发者进行的,与我们会面的开发人员都想要把他们的内容植入基于 MIPS 的设备中去。
没人想成为第一个加入俱乐部的人,但每个人都想在它变得炙手可热时能够马上加入,这就是 MIPS 在 MWC 2012 上的故事。
在 MWC 召开前几个月,我们的生态系统增速明显。我们宣布了多个合作,包括Gameloft(移动游戏领域的领导者)、Opera(优化浏览器和 HTML5 技术的领导者,将最新的 Opera Mobile 12 带到 MIPS)、Xamarin(为开发者改进跨平台应用开发框架的领导者,将完整的 Mono 支持带到 MIPS、Android 和 Linux)、SAI Technology(改进 LTE 中间软件,由 MIPS 独特的多线程解决方案加速)、Intrinsic ID(提升创新的安全架构,为内容传输至基于 MIPS 的终端设备提供保护)和 Altair 半导体(基于 MIPS 的 LTE 解决方案领导者,与我们的客户 Ingenic 合作开发低成本的 LTE Android 平板电脑)。我们还在 2011 年 12 月发布了全球首款 Android 4.0 “冰淇淋三明治”平板电脑,以及一款针对印尼市场的 Android 4.0 平板电脑。
在 MIPS,我们为将 Android 4.0 平板电脑首次带入市场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们与君正集成电路公司并肩工作,在 Android 4.0 源代码开放后的三周内将其带到 MIPS。以至于 Andy Rubin(谷歌公司 Android 业务高级副总裁)公开称赞了这个成绩——证明这是 Android 开放性的真实写照(以及 MIPS 是证明这种开放性的中坚力量)!与大多数新的硬件设备一样,这款基于 MIPS 的平板电脑可以说是一次信念的飞跃。我们没有与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在开发应用程序上进行预先承诺,而是坚信,如果我们搭建好设备,应用程序就会跟进。预言成真了。
Intel 在移动领域尚未引起开发人员的普遍关注,究其原因在于他们没有针对移动的硬件设备。我们当然期待这个局面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会改变,也欢迎它能够进一步丰富广泛的生态系统。
当然,硬件必须具备一定的品质来吸引开发人员。各类品牌和设备很多,基于 MIPS 的 Android 4.0 平板电脑有何与众不同之处?那么首先,它们基于传统高效的 MIPS 架构,其转化为高性能和非常强劲的电池寿命。Bright Side of News 的 John Oram 进行过一些基准测试并检测电池寿命,他提到:“我们评估认为 MIPS-Ingenic 艾诺 NOVO Basic 7 平板电脑比 ARM 的 A8 平台更优越。它相当于或优于 ARM A9 单核平台。”
其次,性价比也非小事。性能毫无疑问很重要,但最后决定是否采用的推手是支付能力。当然,设备必须速度快、拥有应用程序和连接性能,但它们绝对需要为大众所接受。一款 600 美元的平板电脑在这一点上完全失掉竞争力。谈谈可以佐证的几点:
去年年中,Hewlett Packard 基于 Snapdragon 的 WebOS 平板电脑热销,售价 99 美元,几小时内售罄。WebOS (R.I.P.) 没有一个堪与 iOS 或 Android 相比的生态系统。它仍在几天内售出数百万台。
11 月,Amazon 发布了 Kindle Fire,一款 200 美元的设备,在阅读书籍、邮件、浏览网络、运行游戏等方面“足够好”。它也售出数百万台。
12 月,MIPS(与合作伙伴君正和艾诺)发布了全球首款 Android 4.0 (冰淇淋三明治)平板电脑,售价不到 100 美元,用五分之一的成本实现了二分之一的 iPad 性能。据艾诺统计,仅就第一个月就售出几十万台。
2 月,印尼电信 Speedup/MLW(与君正和 MIPS 一起)推出了 Android 4.0 平板电脑,带预付费合约价 33 美元。几天内售罄。
开发者正热切关注 MIPS,我们同样也关注他们,MIPS 正进一步积极拓展我们的生态系统,借此使开发人员将他们的内容带到基于 MIPS 的平台。效果随后会彰显。内容更多,更大规模的 OEM 厂商将更感兴趣。更多基于 MIPS 的设备出现,开发人员会有更多平台将他们的内容市场化。MIPS 正处于令人振奋的地位,我们期待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即将出现的更多重要新进展。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