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莫老师回某同学的信

0
阅读(41309)

 某同学:

        你好!
       
         对于你的疑问我是这么看的:
        
        对于学通信的学生而言,信号系统、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等属于是通信理论,也就是讲通信系统中各个层面理论知识,介绍通信过程是如何完成的。比如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主要就是讲物理层中通信信号如何处理和传输的,而计算机网络呢则系统的介绍一个大的通信网络应该具备哪些功能和信息转发过程,信息是如何穿越这个网络从终端到达另外一个终端的。与此类似的课程还有移动通信原理、编码原理、信息论等。学习这些课程的作用是掌握整个通信系统的工作原理,如果在以后的工作或者科研中遇到问题是,能够明确“需要做什么”。
   
    而另外一些课程如C语言、软件技术基础、电路分析、模拟电路等课程,属于工具性课程。对于我们整个电子科大的电类专业几乎都要学这些课程。(而前面提到的通信原理、编码原理等其它专业就不一定学了。)因为所有几乎的电子系统基本上都是需要有基础的电路、有以CPU为核心的嵌入式处理系统等等,无论是通信系统、雷达、自动控制系统、测试测量系统等,都需要用到这些知识。学习这些课程,主要是为了解决以后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该怎么去做”的问题。
 
    因此对于通信专业的学生,二者其实是不可偏废的。如果前面一类知识没有学好,遇到问题就不会分析、判断,也就无从谈解决。而如果后面一类知识没有学好,就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竟以后到了就业的时候老板是希望你写出程序或者是做出电路的,而不是只需要你做一个理论计算或者分析。如果再说直接一点,只懂后一类知识的同学,找到饭碗其实问题不大,因为毕竟会做,只是不知道该做什么。而只懂前一类知识的同学就很困难了,在中国目前的形势下,愿意招一帮只会“理论分析”的学生的公司还是很少的。
 
    至于对电子电路的方面的要求,通信系统是一个大型的复杂系统,同时兼顾了电子系统和计算机软件两个部分,因此不同的职位对电子电路的要求是不同的。如果是从事通信设备的研发和制造方面的工作,对电子电路方面的知识是有相当要求的。而如果是从事通信软件方面的开发,对电子电路的要求相对较低,但如果设计到底层软件的开发,掌握必要的电子电路知识也是非常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