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几篇务虚的文章系列之三……谁嵌入谁,这是一个问题 3

0
阅读(25268)

最近实在太忙,于是只能抽时间写一点是一点了。

前面有朋友提到,FPGA最大的优势在于灵活性,但是灵活不是无代价的。FPGA的灵活性是依靠其大量冗余的编程电路来实现的。如果嵌入了可编程逻辑电路和“过度设计”相比较,“过度设计”所浪费的晶体管与嵌入可编程逻辑所需的冗余逻辑相比,到底哪个更节约一些。是一个需要权衡的问题。对于大多数设计而言,接口的设计并不是十分特殊。一种接口需要N个而另一种接口几乎不需要的可能性还是相对较小的,由此单纯的只是用可编程接口来实现接口的差异,不能说完全没有用,但是起码不够吸引人。

把可编程逻辑嵌入到处理器中的探索也有不少尝试,就我比较了解的是cypress的PSOC。PSOC不但嵌入了可编程逻辑还嵌入可编程模拟器件。但cypress推出PSOC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处理器选择的是8/16位的,而且不是采用的ARM或者MIPS这类已经有了比较好“生态环境”的处理器。另外PSOC没有建立一个开放的环境,缺乏足够的IP、应用案例。不过呢cypress靠着触摸屏芯片已经活得很开心了,估计也缺乏把PSOC推广开来的动力了。

PSOC的失利对ZYNQ其实是一个前车之鉴,如何找准产品定位,找到合理的应用并且开发足够多的方便系统设计人员使用的IP和应用案例是这类系统设计能否被系统设计人员广泛接受的一个重要因素。

单纯的只是用可编程逻辑做点接口显然发挥不出可编程逻辑的优势,可编程逻辑显然还有更大的用途。当然,binggo的可重构计算机设想嘛,作为一个研究可重构数字系统多年的人,我只能说:呵呵……

目前可重构计算技术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现基础来说都缺乏足够的支撑,而目前ZYNQ离可重构计算更是差得十万八千里。

(保安赶人了,明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