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几篇务虚的文章系列之七……ZYNQ向何处去3?

0
阅读(56070)

今天上午被学校教务处安排去讲了一堂公选课,说是面向电子设计大赛培训的,还安排的是一个大教室。本以为会锣鼓喧天,人山人海的。结果过去看了下在那的人稀稀拉拉,没几个人。打电话问教务处是不是时间地点错了,结果教务处的回答是:周末上选修课就是这样子的啦……我只想说:你妹啊~~~既然这样这课还开个毛啊~不过既然有人来听课,做老师的还是得讲下去。不过个人觉得现在的学生不是缺课,而是缺练。类似于电子设计这种比赛,光靠讲能起的作用是很小的。发块板子下去练着,两三个星期后看成果,做不出来板子收回。有兴趣的自然会接着做下去,没兴趣的嘛,爱干嘛干嘛去。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发现自己没兴趣及时转行也是好事,毕竟不是人人都应该或者能够去当工程师的。

话说现在就业形势不好,学生都想着考研或者出国避避风头。下午该教室是某考研班的课堂,于是一大帮过来占下午考研课位置的学生。其实这些可怜的孩子啊,不知道研究生就业形势照样不好么。今年X公司,把刚招进去的应届生全给咔嚓了。就好像郭德纲的相声里面说的:老板关心的是你能干什么,至于你“来应聘的时候坐的是几等车厢”是不关心的,到时候该咔嚓还是一样咔嚓。

今年电子信息大行业形势不好,主要是受通信的拖累。通信行业形势不好的原因很多,个中缘由需要娓娓道来。但通信行业是电子信息行业集大成者,也是FPGA主要应用领域之一,通信行业日子不好过,FPGA一大块应用也就没了。因此FPGA要拓展新的应用领域,甚至向非电子信息行业渗透去寻找机会。

在上两篇文章,探讨了一下在科学计算和数据分析领域FPGA的应用,以及ZYNQ可能存在的机会。今天小谈一下另外的领域——工业平板。前面说过了,处理器对于应激式系统是很适用。因此处理器是非常适合做人机界面的。在传统的工业设备中,人机界面就是几个数码管或者几盏LED完事。而现在工业设备已经今非昔比,而平板作为一种集成显示和输入的人机接口,完全可以用于高端工业设备的。

但目前工业平板更多的只是作为一个单存的人机界面存在,而并没有过多的考虑更多的功能,而如果能将工业控制中常用的信号处理、数据采集、定制化接口都通过ZYNQ来实现,即可充分发挥其优势。

今天先写到这里,时断时续,不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