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技术分享】工具到底重要不重要?

0
阅读(21258)

以前老先生教我们的时候总是说:工具不重要,思想最重要。

后来我们再交给学生的时候也在强调:工具不重要,思想最重要。

和国外的教授们、工程师们交流的时候他们也经常强调:工具不重要,思想最重要……

但最近和TI一位资深的美女工程师(不过都属于师姑级别的了,各位不要YY)讨论了以后,她突然说到:我开始明白国内为什么总是说条件不好了~其实国内对工具的掌握是大问题。

说工具不重要的主要这种论点的主要依据是:工具是死的,是流程化的,是可以直接学习的。而思想是活的,是不能直接学习的,是要依靠自己积累和领悟的。

但这种论点忽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工程学科是一个依赖实践而不是思考的学科,是一个需要“刺刀见红”而不是“坐而论道”的学科。千言万语最终都要落实到做出东西来。如果对工具掌握得不好,真正到了“拼刺刀”、“夺山头”的时候就该腿软了。

现在的工具在往两个方向发展:复杂化和“傻瓜化”。复杂化是现在的工具能提供的功能越来越多,很多事情都能靠工具来做,而不掌握这些工具的特性的话就好像是拿着自动武器打单发。所谓“傻瓜化”,就是工具自动化程度提高,有了友好的人和工具的交互方式把工具的细节屏蔽了。但说实在的,“傻瓜化”到底是让工具更加简单了还是更加复杂了?这还真不好说。屏蔽了细节,其实也削弱了工程师的掌控力,原本可以直接做的事情现在无法直接完成了。

所以工具不重要的说法,是在掌握了工具之后。在没有掌握工具之前,还是需要先掌握了工具再说了。就好像一个合格的战士,首先是要熟悉自己的武器,连武器都还没有玩好,后面的还是缓缓再说吧。

当然,武器玩得最好的也不一定就是最成功的。自古以来在前面拼杀买命都是狡兔死走狗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