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三次能源——续

0
阅读(22004)

三个月前把三次能源开了个头,然后就封笔三个月了,说好的三个月后继续谈三次能源。现在基本可以重新“开坛”了。

上次谈到了要把计算能力作为三次能源来看待,以计算能力的调度替代对电力的直接调度是一种新的想法。不过随着这三个月阅读了一些文献,其实这个想法已经有人提出来了。这就是Intel director K.Kant发表了一篇challenge in distributed energy adaptive computing。其中提出了一个sustainable computing的概念,用中文就是可持续发展计算,其实更多的被称为绿色计算。其本质提出,新能源发电系统直接和数据中心连接起来,新能源不经过电网调谐直接为数据中心功能。电网作为辅助能源,而非主要能源供能。在整个能源的调度过程中依靠双网调度,一方面在数据网络中依靠任务负载的调度来调整各个数据中心中的功耗,从而降低了对电网的要求。

传统的智能电网研究,一直是把劲网电网上用。提出的要把电网改造成现在互联网的模式,这种方案不能说是不行,但起码也是很难。其中比较难以解决的就是存储。现代的网络技术脱离传统的电信网络最根本性也是最革命性的变革是依靠“存储-转发”技术。信息并不需要傻逼兮兮的往前横冲直闯,而是可以被暂存起来等到有空闲的时候再发送出去。这一技术使整个信息的传送过程变得更为灵活和可控。而智能电网能否实现呢?起码现在我们还无法新存储信息那样灵活的存取能量,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依然难以实现。

所以在电力网络还不是那么智能化的前提下,采用电力网络和信息网络双网协同调度,最起码在这个信息爆炸时代,信息处理所需要消耗的电能越来越多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节能减排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