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如何注水——且看两份清单。

0
阅读(22057)

今天上午收到一个邮件,是IEEE CAS 某个会call for paper的。对这个会不是很熟悉,于是上网查了一下。看到了这么一份会议清单: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M0jhjMThjWYd5KzNqBHX5oVPjTuyYYZ5neLcLUDQ2kmtj69U0LmbSxQnbDcH9zKy7yCfJ-RUkOZFR4gAWx0uXnwNv_9x1hhn8QzNXKFLQhG

这事国内某“顶级”高校给出的重要学术会议论文清单,作为国内“二流”高校教师的我一看这会议榜上有名。于是决定还是去投一篇,相信我们国内的“顶级”高校的眼光嘛。不过再仔细看看这个榜单就觉得有点不对头了。怎么这ISCAS是顶级会议,ISSCC反而是要差一个档次……但凡有点常识的人,也应该知道这ISSCC不知道甩ISCAS几十条大街。一个大陆地区加起来也没法发到20篇论文的会议只是A类,和一个我们这种“二流”高校某个实验室1年就能中4-5篇的会居然是顶级。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再仔细看看,笑话就更多了。具体内容就不说了,各位亮点自寻。


正当我心中觉得这“顶级”高校不会就这破水平的时候,我选择了继续去搜索一下有没有新版本出来。还好,这“顶级”高校出了个2013年版本:

http://wenku.baidu.com/link?url=pugwz8foROCC1Epf15_zLEt7VBGyP8RMobPbdZO3XhJgDd9MBjDq9Mc9DN1H8Eo59EVBBbWV432Z7fZ0njunbMZdWkqyIzJGhFNSsaMonFW

这个版本看上去就正常多了。对比一下,ISCAS从顶级一下子就跌落到了B类,虽然说这确实也是现实情况,但这前后反差如此之大也真是让人醉了。虽然这2013版好了不少,但是依然有很多很搞笑的地方。比如ASP—DAC是A类,但是DAC却是B类。这就好像说亚运会水平比奥运会还高一样……


最新的榜单网上没有,所以我也不知道这“顶级”大学有没有再改进。榜单本身不是问题,但是为什么榜单变化如此之大,之前的榜单为何如此荒谬却是需要拷问的。一个学术评价标准,居然被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任意修改,而且是大幅度修改。这也许就从另外一个侧面反应出了中国学术评价的无奈。到底是什么力量或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不得而知。现在只有不负责任的猜想一个:在自己水平达不到的时候,把某些二流、三流的成果吹成国际一流,这大概是我们科研体制内长期存在的问题。而这些,往往又是那些握有行政资源和评价标准的制定权的“人物”经常的所作所为(红色字体部分完全是我在键盘上乱敲出来的,概不负责)。


相比之下,我越发觉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期刊会议的那个榜单还是非常靠谱的。联系到这个学会今年以来的所作所为(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嫣然有点科学共同体的意思了。回头我要不考虑也去参加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