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学渣的“逆袭”——兼论SoCC及北京几日见闻

0
阅读(26261)

几日不来,发现ChinaAET改版了。变得很不习惯。貌似现在不登录的匿名评论都没了。画风也为之一变,现在还感觉稍微有点不习惯呢。


上周去北京开了下IEEE 电路与系统学会(Circuit and System Society)主办的SoCC(System on Chip Conference)。说起来这个也算个好会了,因为作为一个在中国主办的会议,来参会的老外比例还是颇高的。这一点已经完爆很多会了。不过呢,这个会离真正的顶会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这会请来做报告的人分量也还是不错的,比如有AutoESL的发明者从京生教授等。我和从教授简单交流了一下,瞬间就被秒杀了。从教授由内而外散发的一股气势,言语之间是:你呀,还是拿衣服;你们这些东西,我见得多啦……后面还遇见了Flying-adder based frequency synthesis 的发明者修黎明等等。中间听了若干报告吃了若干饭,总的来说感觉还是相当不错的。在开会期间是英语飚了不少,先和一个搞集成电路测试的日本阿姨在去看演出的路上聊了半天,后面和一个从印度来的很腼腆的搞片上网络的小个子男生在吃饭的路上聊了好一阵。说得我是口干舌燥。说英语不单累人,还累心。后面有空了再找机会说这段。


花开两朵,各表一支。这次去北京开会当然少不了要见见老友故交。尤其是这次我还请了J同学帮忙来印刷我们的Poster,因此先和J同学见了一面。其后我班杰出校友H总约我去见北京一家投资公司,因此又和H总聊了一聊。这二位当年在学校里其实都是著名的学渣,H总是我另外一篇博文“学分不够了怎么办”的主角。而另一位J同学,其经历就更加曲折离奇。这也是我今天要说的主角。


J同学当年曾经每天泡网吧夜不归宿,经历了重修、补考、留级,因为欠学校学费而不能参加大补考,家庭变故后欺骗家人偷偷在成都打工。先后做过游戏推广、房地产广告、信用卡推广等工作,但是由于不擅长于人交际(常年打游戏造就的)而屡屡受挫。最后终于靠从事了游戏代练勉强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在魔兽巫妖王副本中偶然赚了一笔钱还清了学校学费,然后返校考试通过,在经历磨难后终于拿到学位证。接下来远赴北京,离开了让他伤心痛苦的成都。到北京后身体不好,大病3月。期间在病床静养时偶然想起自己多年前被我班学霸B同学建议还是要学点东西,曾经看过一两个星期Java。想着自己身体不好,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学学Java吧。于是就学了3个月的Java。


经过三个月的学习,J同学勉强算是学会了Java的基础。其实J同学是一个极其聪明的人而且很会专研,从他对游戏精湛的掌握和玩出的不同花样就可以看出来。但此时J同学身份尴尬,自己有差不多2年多的时间是在社会上漂荡,没有一份正经工作。这段经历应该如何洗白呢?J同学为了此问题和我多次商量,最后决定说这段时间他从事了游戏公司的游戏线下推广(确实也是有一段时间)以及电子游戏的线上服务工作(额,打金币然后卖出去,这个也不算说谎吧)。正巧看到一家创业型小公司招人,于是就去面试了。虽然说他什么也不太会干,但要价比较低。在帝都以2k多的工资起步,从写界面慢慢开始成长。


一开始J同学也是很不爽,毕竟2k多的工资在帝都生活简直太艰难了。好在他可以借住在他姐姐家里,剩下了一大笔房租。第一年老板看他干得不错,涨了1k多工资,后面几年慢慢都在增长。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他开始带小弟,一开始管1个人,后面管3个人。但他后面发现自己还不适合管人。他在这个做虚拟化软件的公司一干就是4年多。这家公司的工作对他来说受益良多,因为这份工作让他接触到了系统软件开发的方方面面。虽然起步于写界面的,但是却深入的了解了整个虚拟机的内核开发和TCP/IP协议栈。


大家以为他后面大概会随着公司上市而获得股票、分红,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但是没有。公司长期起不来,上市发财更是天边的画饼。J同学于是开始走上了跳槽之路。一开始他并不知道自己能值多少钱,他觉得自己6K的工资要是加个2k那简直太好了。结果到了就业市场一看,发现自己的价格已经远远不值那点钱。毕竟,近4年的系统程序开发积累的宝贵经验还是非常宝贵的一笔财富。他找了找,发现自己10k以上还是随便找到的。后来J同学的薪水逐渐高涨,慢慢也就到了15K一个月,年收入接近20W。后来在H总的介绍下,J同学和现在的老婆认识并很快的坠入爱河。接下来就是结婚并迅速的怀上小孩。


你以为J同学从此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拿衣服啊!在帝都生活最困难的是什么?!买房啊!J同学的收入虽然有了很大的增长,但是要想在帝都买房那还是遥遥无期的。这时候我们常年在北京发展的H总展示了他远见卓识的意识,他力主J同学在去年房价到低谷的时候果断出手在燕郊买了套房子,每平米1万。这在帝都那简直就是超级良心价了,而且后面一算贷款,其实也就每个月4k多。两个家里凑凑一起给了首付,他们两口子的工资还这点贷款还是绰绰有余的。更关键的是后面北京要建设副中心的计划一出房价应声而涨。如果当时忍一下,现在估计真就再也买不起。


在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的波折以后,J同学已经可以笑对过往。那些曾经不堪回事的往事,如今也可以浊酒一杯,都付笑谈中。我问他:当初那么艰难,有没有绝望过?他说:还好有一个很好的班级,大家也从来就没有歧视或鄙视过他,一直在力所能及的为他提供各种帮助。那时候大家都刚工作,自己也没什么钱,但是还经常接济他的生活。他可以说当时面对学习和考试就是一种心魔,一种难以克服的心理障碍。最后又一天终于走出来的时候,终于明白自己的价值。


下期预告,介绍H总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