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美的威灵观感

4
阅读(24415)

最近美的的新闻较多,在国际上大肆收购公司,一派土豪做派。但真实的美的是怎么样的呢?他们的研发实力如何?本周三我有幸参观了美的旗下做电机及电机驱动研究的美的威灵,来谈一点简单的观感。

本周出差较多。周二去南京听了胡正明教授讲FinFet,原本准备就直接回来了的。但是中途接到李强教授一个电话让我把机票退了,赶紧从南京赶往上海。还好南京到上海的动车几乎15分钟就有一趟,于是我很顺利额度买到了票并过去了。这么急着去上海,主要是和美的旗下的电机及电机驱动研究机构——美的威灵有事情要谈。于是我也有幸参观并与他们的高层领导交流。

分割线(以下为交流内容)——————————————————————

美的威灵坐落在张江的某高科技园区,从广兰路地铁站出来打车大概20块钱的样子(上海的出租还是真贵)。进去以后发现全是各种IC、电子公司。什么AMD、ADI、NI全在这个园子里。园子里都是以联排别墅的形式修的房子,看起来这也是现在科技园区的主要形式。美的威灵的房子就紧靠着NI的旁边。

到美的威灵,主要是两位领导接见。一位是陈总,美的威灵的总负责;另外一位是龚总,美的威灵的技术总负责。他们都是李强教授的同届同学,2001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当时还叫华工)的电气学院。陈总是李教授同班同学、班长,龚总是隔壁班的。陈和龚当年师从同一研究生导师,从做本科毕业设计开始就是一个负责电机,一个负责驱动。10多年了,两个人的分工就由当年导师的一句话决定了。两人工作后分别又在不同的时期到英国留学,还是一个学的电机一个学的驱动。博士毕业后就双双到了美的威灵工作。李教授开玩笑的说:你们两个在一起的时间估计比和老婆在一起的时间还长……(“好基友,一辈子”这几个字我没敢说……)

不过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不单单是这两位负责人是“海龟博士”,威灵总共的30多位搞研发的员工基本是硕士以上学历,其中有8个博士,8个博士中有5人是海归。整个研发团队的学历结构非常合理。更为难得的是据龚总讲,在美的除了非常高级别的领导有专门的办公室外,像他们这个级别的领导就都的和普通员工一样坐大厅里的普通隔间。整个团队的氛围看起来还是非常不错的。

在陈总的带领下我们也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一楼是电机实验室,有一些小型的加工平台和模具,可以加工和试制各种电机设备。二楼是整机实验室,有各种大大小小的洗衣机之类的东西,更多的是各式各样的驱动电路板。虽然这一块房间不大,但据说他们的某款产品占全球同类市场的1/3以上,研发实力还是不错的。

接下来就是到会议室交流,此次是他们准备研发一款SoC芯片,以实现关键元器件的国产化。国产化的目的当然不是为了情怀,而是为了降低成本。在讨论中我们分析了几种可能的方案,以及到底成本能够降低到多少。让我颇感意外的是,和两位领导以及下面的具体技术人员交流的时候没有感觉到任何的不适,也没有和外行交流的感觉。两位领导尤其是龚总对ASIC设计的流程、设计的难点、SoC模块划分的关键问题都了解得非常清楚,感觉比和我电那帮搞网络通信的人交流更加顺畅。具体的技术细节就不透露了(如果后续有进展会更新,会适时发布新的消息,现在先埋个伏笔),大概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基本上已经确定下来了主要的技术路线和两套最终实现方案。

接下来就是吃饭了,在饭桌上两位老总和李教授一起回顾了当年的在上海来实习的青葱岁月,以及当年教他们电机学的某老师。原因不是因为这个老师教的有多么好,而是教的太烂了。看到他们谈笑风生的说起当年这个老师的各种段子,还是让我认识到这课还是要好好上啊,教的太烂以后要被学生笑话一辈子。期间我和陈总说:今天交流起来很愉快,没有觉得是在和外行交流。陈总微微一笑,谦虚的说:其实再继续谈就谈不下去了,哈哈。直到菜过三巡之后,陈总才说:当年哥们在英国读博士的时候,也是发过10多篇IEEE Trans的人啊(按这个标准到今天来申请“青年千人”也都是够格的,申请个什么“优青”也是有很大概率的)……回国后没有继续做学术了,想想也可惜也不可惜。现在能把当年学到的东西用在产品上,真正的推动了技术的进步也挺好的。

后面有聊了下美的的战略规划(此处有干货)。美的的创始人于2013年退休以后,把权力完全移交给了职业经理人。然后接下来美的悄然在完成新的战略布局。首先是扩展自己家电的功能,为了物联网和智能家居做准备。目的美的所有的家电已经具备了WiFi功能,时机一旦成熟就可以直接组网。第二就是实践真正的“工业4.0”,美的一直在推进标准化生产,各种组件、模块逐步统一。目前美的可以根据订单需求,在3天内生产出一个符合规格的家电产品。打通订单需求和智能制造的过程,正是“工业4.0”的本质。美的现在在进一步强化自己智能制造的能力,争取把这个流程所需时间再缩短。第三就是加强机器人的布局,此次收购库卡只是长期布局的一个环节而已。之前美的其实已经是库卡的第二大股东了。美的同时还入股了安川电机,等于把机器人四大家族中的两个已经抓在手里面了。美的搞机器人准备干嘛呢?主要有两大方向,一是继续加强自己智能制造的能力,二是结合家电优势推出家庭服务机器人。最后美的还自己建了一些类似于威灵这样的小的独立研发团队,为自己的基础技术或者叫共用平台技术提供支撑。而这一点,和华为就有很类似的地方了。

最后总结一下,此次美的威灵的参观交流留下的印象非常的好,对美的的观感也有很大的改善。希望后面美的能发展得更好,成为一个类似于华为的公司,为中国在家电甚至是机电产品领域从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演进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