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填坑-美东随想之自由是个啥?

3
阅读(20670)

美东随想系列是我的一个大坑,之前说暑假从美国回来就给填。结果从暑假都到寒假了,还是没给填上。本来木易师姐都觉得我要放弃这个系列了,我自己也想着要不等2017的暑假再去一下回来再填这个坑的。但是最近过年有一些事情倒是触动了我把当时随想的一些情感又激发出来了。尤其是今天看到周小平同志的一篇微信文章: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U4ODk2MA==&mid=2735448920&idx=1&sn=e8b91d72d5fa3ae22d8f51a84570e4c2&chksm=806bb0d7b71c39c1a0e0771b03dcf7ff553bc1e2d06cadcea5065e60d77323f59feb4294878a&mpshare=1&scene=23&srcid=0209aC6iLah2S6NOtgbmyLsv#rd 

结合假期看的电影《我的战争》以及其它一些文章的触动,我还是觉得要写一点东西吧。不过原来美东随想的写作计划就打乱了,想到啥写啥。比如今天的这篇:自由是个啥?

正文分割线——————————————————————————

华盛顿特区的景点其实很集中。首先就是个白宫,白宫旁边有财政部。而白宫的正面是对着华盛顿纪念碑,以纪念碑为中心可以看成一大块绿地,一边是林肯纪念堂,另外一边是国会山。在纪念碑到国会山之间是各种博物馆。从地图上看是这样的:

blob.png

老婆大人提前预约好了国会山的门票,所以到华盛顿特区的第一天我们参观的是林肯纪念堂+国会山。算是先看看地标性政治色彩建筑。林肯纪念堂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和中山陵的纪念堂差不多(但是不用爬山)。所以进去大概10多分钟就能参观完。

参观完林肯纪念堂以后离进国会的时间还早,所以我们得再去个景点。这时候母上大人说:我知道下面有个纪念越战的地方,我们去看看。于是我们就一路走过去。我那路痴的母上大人给我们指错了方向,所以我们走到了越战纪念墙的对面。大家可以继续看图:

blob.png

林肯纪念堂针对的是倒映池,从池中看华盛顿纪念碑很好看。如果是傍晚,池中的夕阳倒影也很美。著名的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有一段很经典的戏就是在这里拍的。看以看到越战纪念碑在倒映池的北面,也就是说出了纪念堂的大门应该向左走,倒是母上大人非说向右。于是我们就向右了。

走到那一看,发现不是越战纪念碑,而是建于1995年的(Korean War Veterans Memorial)。而母上大人到华盛顿参观的时候是1992年,那时候还没有这个东西。不过既然都是纪念碑,那参观也也是一样的。纪念碑外侧有很多老兵的群像:

wKgBpVXAFHCALh1JAAMe3xGw-s479.jpeg

(我拍的效果不好,上面这图是网上找的,侵删)

但我觉得雕这些像的人应该没有去过朝鲜,起码没有用心去刻画这些老兵。这些穿着雨衣的样子明显更像是在热带丛林,而不是山地严寒的朝鲜。明显应该是穿冬装更能体现这是朝鲜战争的老兵纪念碑。

不过这都不重要,我就拍到了这个:

psb.jpg

一面墙。墙上有字。墙外面是韩国人给献上的花圈。

墙上写的是什么字呢?可能看不清,我放大了大家试试看能看清不?

blob.png

可能还是看不清。没关系,我直接告诉大家,上面写的是:Freedom is not Free!

翻译成中文就是:自由不是无代价的!

这当然就代表了美韩两国对于朝鲜战争的看法。

我们一行4人(我,老婆大人,母上大人以及父亲大人),我老爸是学历最低的,也是唯一不懂英文的。他问我:这上面写的啥?我说:自由不是无代价的!他想了想:什么意思?我说:韩国人感谢美国人抵抗了来自北方的GCD势力,保卫了他们的“自由”呗。

听罢此言,父亲大人沉默了一阵,脸色却几经变化,最后轻蔑的“哼”了一句,转身离去。我追上去问了一句:您老觉得怎样?他摆摆手说:他们说不是无代价是对的!说罢,头也不回的提着来之前专门买的相机继续照相去了。此一路,他对此再无评论,只是默默的照相直到当天参观结束。

父亲大人是我们4人中学历最低的,那么他是什么学历呢?他是军校毕业生!是中国文革后恢复正规军校教育所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具备军校学历的通信军官。他的部队隶属于原第二炮兵部队(现名为火箭军)。在距离38线几百公里的地方,他所在的部队头戴藤帽手持钢钎在大山深处建成了多个导弹发射井。他所在的团后来调防到中南地区,在那里从无到有又建设了一批战略导弹基地。据父亲说他的老领导,时任团长后来担任过第二炮兵的副司令员。该团后来改编为发射旅,装备了更为先进的武器。类似于这种:

thread_26138440_20161213215312_s_25010_h_336px_w_560px1557233545.png

有人说当过兵的人,一生就会被当兵的日子所影响。据我观察肯定是这样的。父亲和他的那些战友们一直保持着亲如兄弟的情感。即使退伍多年,他们与部队的联系始终没有割断,而父亲的心中也一直装着部队。2008年5.12地震,第二炮兵的救援部队抵达德阳灾区后父亲的战友们自发组织前往慰问。因故不能前往的父亲内心无比遗憾与自责,于是与当年8月下定决心重返老部队。即使回去可能一个人都已经不认识了,即使不能踏入营区一部也还是要回去看一眼(此行受到了老部队的热情接待,虽然营区确实不能进去,但是部队已给予最大方便)。2011年我随父亲到洛阳旅游,受到了他在当地的战友们的热情款待。当这些战友叔叔们得知我在通信专业的博士时他们非常的激动,是那种“后续有人”的激动。他们中有的已经退役多年,有的已经是副军职级别的总工。他们甚至很会和我讨论单片机、无线通信这类话题。2016年,我父亲和他的战友们参加从军40周年聚会。这些头发已经花白的退伍老兵依然笔直站立,高唱人民解放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

这样一位老兵在朝鲜战争纪念碑面前到底想起了什么?我想他应该是想起了自由的代价。而对于自由的代价,我们也有一套自己的说法。这就是彭德怀元帅对于朝鲜战争的总结: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都是可以依靠人民的力量击败的。它也雄辩地证明,一个觉醒了的、敢于为祖国光荣、独立和安全而奋起战斗的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保障我们自由的代价是什么,是祖辈们在抗日战场和朝鲜战场留下的鲜血,是父辈们在工厂、农田、国防建设中流下的汗水。如果没有这些,我相信山河故人中张译扮演的角色说的这段话就是一个绝佳的讽刺:

“山河故人 自由就是个屁”的图片搜索结果

分割线————————————————————————————————————————

今天一早应父亲大人的要求,帮助他整理入伍40周年战友讲话稿。其中一位阿姨代表湖南籍女兵做的发言稿写得很好,特节选部分作为附录,版权属于原作者。

附录:入伍四十周年聚会上的发言(节选)

尊敬的各位首长,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四十年前的早春二月,我们30名生长在雪峰山下、沅江岸边、稚气未脱的湖南妹子,怀揣着美好的理想,乘坐列车一路北上,在天池之畔、长白山下,走进了向往已久的部队大家庭,融入了这座革命的大熔炉。在金厂、在荒沟、在夹皮沟追寻我们的梦想。曾经的星空,曾经的小河,曾经的大山,曾经的北国风光;曾经的追寻,曾经的激情,曾经的辛苦,曾经的喜悦欢畅……忘不了紧急集合的凄厉哨声,忘不了急行军中出现的各种状况;忘不了在那白雪皑皑、深山老林扑灭山火的一声军号嘹亮;忘不了严格的令行禁止,忘不了训练场上嘻笑被罚哭了全班的战友;忘不了那上山砍藤、编筐抬粪、外出拉煤、种地帮厨、磊圈养猪,累得我们把在大礼堂看电影当作补觉的幸福时光;忘不了那艰苦训练和繁忙工作,专业上老兵传帮带,战友之间比学赶帮超的竞技场;忘不了那繁重的挖水井、修菜窖、抬石头,累得我们瘫坐在地上,引来工兵团的战友主动要求给予帮忙;忘不了那为战友生病量体温、打点滴守候值班疲惫不堪的通宵;也忘不了战友在台上婀娜的舞姿和甜美的歌声;更忘不了那咸菜土豆大白菜炖粉条的老三样;还有那嚼得腮帮子痛的钢丝面;还有天天都吃的甜糯的东北大米和红高粱米、或粗苞米茬子煮的二米饭飘出的阵阵芳香……这曾经的一切,就是印在我们脑海里的美妙画卷。长白山下,深山沟里,我们那共同的生命驿站,留下了我们多少奋斗的足迹。非凡的军旅生涯培育了我们特殊的战友情谊,对那段美丽的青春岁月、那个追梦的地方,我们真的是无比眷恋,甚至魂牵梦绕……

今年,正好是我们入伍四十周年,也是第二炮兵走过了五十年的发展历程,改名为更响亮更具威慑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值得大庆特庆的一年。而今的我们不再年轻,不少人都已年过花甲,经历世事的沉浮,额头上印记了许多沧桑。但是,我们都曾经奋斗过,为第二炮兵的发展奉献过,所以,当我们今天回首往事的时候,可以无愧地说,我们曾有一段特殊而美好的旅历;我们拥有其他人难以得到的、无法复制的生活积淀所凝结的精神,靠着这种精神,才使得我们因为有机会为二炮的发展服务过、奉献过而自豪,为今天亲眼目睹火箭军的雄起而骄傲。

战友们,自我们参军相识四十年来,虽难常相聚,却是长相忆。无论我们在哪里工作,我们都常常想起自己曾经呆过的连队,想起曾经带领我们一起艰苦奋斗、勤奋工作的班长、排长和连首长,想起曾经与我们一起摸爬滚打、同甘共苦的战友。因为是战友,所以,我们亲爱、我们团结、我们互助、我们思念。我们才可能深深地感受和体会到:亲人是祖先留给我们的朋友,战友是我们自己找到的亲人。这两天来,一句句问候,一次次握手,一个个拥抱,愉快的笑容浮现在每个人的脸上,欢乐的喜泪尽情的流淌……这是属于我们在座每个人的重大节日,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战友聚会。

战友们,请让我再说一次:四十年前,我们乘着春风相识在长白山下;四十年后,我们又沐浴春雨相聚在春意盎然的故里怀化。春天是美好的季节,这正是美好的寓意!让我们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一切从心开始,享受生活、共赏美好时光。

另外,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30名湖南女兵,向远方的各位老领导、老战友致敬敬礼!(军礼)祝愿她们好人一生平安幸福!

在此,衷心感谢为本次战友聚会,提供热情接待和温馨服务的会务组成员。我代表全体战友特别地道一声,亲爱的战友辛苦了,谢谢您们!(军礼)

最后,祝贺本次战友聚会圆满成功!祝愿在座的战友和家人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一生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