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CS大法好之翻转篇——谁高兴了?

2
阅读(21726)

今天和一个大四要毕业的学生聊天,该生父母是某航天设计院的高工。该生平时上课时油嘴滑舌,不过经常提出一些很新颖的观点。不过今天一番话,让我认识到了这90后里面有见识的是真有见识。相比很多读了N年书依然处于“懵逼”状态的,这位哥们对世事的总结还是很到位的。

今天我和他瞎扯了一阵中间有一段谈到了“口袋实验室”和“造台计算机”的问题,说现在一个开发板批量一两百,甚至几十都可以拿到。实施口袋实验室其实不难等等。这小孩说:老师,我觉得您说的不对。账不是这么算的。一个政策要实施下去,关键还是得靠人啊。人要高兴了,这事才能办顺利。那我现在就来给您分析分析,这事真要办谁高兴谁不高兴吧:

  1. 负责开课的老师,高兴吗?肯定不高兴啊!原本自己工作干的好好的,你现在要另搞一套,他还得学新的。而且又有新的任务,说不定还要占用周末的时间开课,不高兴吧!

  2. 负责管理实验设备的老师,高兴吗?那也不高兴啊!你这口袋实验室多大的量啊,每年新增这么一批设备,要不要报账?要不要入库?要不要报废?这不给他造成额外的工作量嘛!

  3. 教学管理部门,高兴吗?也许吧……这个东西做好了可能有点可吹的。但是这玩意太普通,没有什么亮点,说起来示范效应又不够突出。多半不会高兴,倒是也可能不反对。

  4. 学生们会高兴吗?一开始可能觉得很新鲜,但是真正要上难度了估计心里就开始骂娘了。如果开课老师不用心,管理过程中出现了纰漏,那一定是得到一大堆抱怨。搞到最后,估计又很大一波人不高兴。

  5. 与此相关的什么辅导员啊、学院领导啊,估计不太可能会高兴,倒是有很大概率不高兴。

  6. 那么谁高兴了呢?估计就只有卖板子的高兴了!


接下来他还又分析了一段:您看这几年我们学校大搞文化建设,请了一大帮各色人等来做报告,你看这就是人人都高兴的事:

  1. 被邀请的人肯定高兴,有个大学请我做报告,名利双收还可以赚个文化人的名声,当然高兴!

  2. 去邀请的那个人肯定也高兴,你看这么大的腕都被我请到了,我牛逼吧,当然也高兴!

  3. 管场地的,高兴吧!场地平时空着,有人来做报告还能赚点钱(据说还不少)!

  4. 管场地的上级部门,不用说了,那肯定是高兴的!

  5. 学校主管领导,看着各路大腕轮流来学校,又促进了交流,又得到了学生的称赞,那还能不高兴?

  6. 学生会、社团呢,作为承接单位有事干,和大腕近距离接触了,而且还能分到票。自己看也行,送人情也行,面子有了。高兴啊!

  7. 辅导员们,说不好,这确实也增加了工作量,但是高兴理由同上。

  8. 学生们,看个人啊,有人来讲座,喜欢去听的当然高兴。不喜欢的,那也没什么损失。再说了,来来回回不少人,总能遇到喜欢的,总能高兴几回。

  9. 你看上面都这么多人高兴了,有没有人不高兴啊?估计散场后收拾的保洁阿姨和要负责关门的保安大叔不高兴吧。不过又有什么关系呢,那么多人都高兴了,就两三个不高兴也无所谓啊。

所以啊!您看!能做成的事,能越做越顺利的事,一定都是符合多数人利益,让多数人高兴的事。您说的这什么教改、发板子、让学生动手造计算机可能是一件正确的事。但是它让那么多人不高兴,或者时候它没有办法让大家高兴。所以您看,最后的结果基本就是做不起来。您说是不?!


听完了他的话,我不禁拍拍他的肩膀:小伙子这大学没白读啊!四年读完发展出这觉悟,值了!


所以,各位看官,明白了吗?高兴才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