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2017年最后一天:看看年初第一天立的Flag完成情况如何

0
阅读(19997)

2017年1月1日,我写了个工作规划:http://blog.chinaaet.com/molf/p/5100050634


这一天仿佛还在昨天,却一转眼就到了2017的最后一天。得来盘点一下到底完成了几件。


首先呢,当然是自己的科研工作了。这部分由于涉及到一些保密的内容,在这个公开平台就不能细谈了。可以通告的是在今年内我终于要开始真正的做芯片啦。具体的芯片和RSIC V处理器以及人工智能有关。


芯片嘛,还是没有做。真正做芯片消耗的人力太盛。试了试,工程量太大花费又多,不过FPGA目前我们搞完了。


其次呢,就是写书了。《FPGA异构计算》的第二版要准备出了,这个是之前预告过了的。不过这次准备搞个大的,就是和其他老师、工程师联合出一个系列教材。系统性的来介绍一把最近几年的FPGA发展的新技术,包含软硬件、SoC、异构计算几个内容。预计出版三本书,分别对应基础部分、SoC和异构计算。具体的内容还在继续商讨中。


《FPGA异构计算》还没有出来,是拖的是比较久了。不过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展中。而预计要出的三本FPGA书则由于Intel PSG大学计划的陈总离职而中断。OpenCL我们争取在春节后出版,而其它两本书,暂时还没有消息。


说到写书,写完了就需要推广。这就需要紧紧依靠我们的ChinaAET网站,后面肯定会搞一系列的活动。当然,这个需要得到Intel FPGA的支持。看能不能搞类似于抽奖送License这类活动。


书还没写好,所以活动也就还没有搞。


接下来就是要搞MooC以及视频课,作为书的配套内容以及补充学习的内容。针对目前很多课程良莠不齐,课程体系混乱的问题。我还是有意学习“网易云课堂”中计算机专业成体系课程的先进经验,建设“数字系统设计”成体系课程。但是这类课程就要更偏实际应用一些。当然,这个也要靠ChinaAET的大力支持。包括课程内容设置、实验建设以及课程形式都需要做比较好的规划。虽然这部分很难,但是建好了以后一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其实也没有千秋了,至少是以后不用再备课了)。


这个倒是在进行中。新书《数字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从架构定义到版图实现》目前进展顺利。基于RISC V的SoC设计的书也基本接近完工。课程建设当然不可以一蹴而就。


上面回顾了一下2017年1月1日写的一些计划,但是计划总是没有变化来得快嘛。2017年还是开了不少新坑的。尤其是微机原理这一个大坑,正在整装待发。可以预见在2018年,我所要面临的挑战更大,形势也更为严峻。不过到明年这个时候再写总结,上面这些应该能完成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