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

IIC-China 2011:F-RAM技术带来UHF标签的新革命

0
阅读(3565)

    世界领先的低功耗铁电存储器(F-RAM)和集成半导体产品开发商及供应商Ramtron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简称Ramtron) 于IIC-China 2011深圳站期间,展示了其MaxArias™无线存储器产品。

    MaxArias™无线存储器产品将业界标准无线存取功能与其非易失性F-RAM存储器技术的低功耗、高速度和高耐久性特性相结合,以实现创新性移动数据采集功能。MaxArias产品能够实现大批量数据丰富的资产和信息跟踪系统,适用于多个行业和应用,包括电力智能抄表、航空/工业制造、库存控制、维护跟踪、药物和医疗设备跟踪,建筑安全以及产品认证。是高价值资产跟踪、制造和维护历史数据记录收集,以及智能电表抄表等广泛应用的理想选择。

   

            Ramtron展台现场                             Ramtron亚太区副总裁 刘胜强

    与EEPROM和Flash比较,F-RAM存储器具有卓越的优势。

    优势一:对称性读/写能量(高达15m)

     目前商业部署比较多的应用是汽车高速公路自动收费系统。传统的汽车RFID标签采用的是EEPROM,它的写入速度比较慢,写入距离也比较近,因此为了让自动收l费系统有足够时间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和写回收款后的数据,基本上目前所有的汽车自动收费通道都安装了5.8GHz RF频率,而不是标准的860M-960MHz采集频率,这类系统采集一个设备可能需要长达数秒的时间,因此必须采用更高频率的信号以延长信号辐射距离,从而为读写数据赢得时间,而且对车速也有一定限制,这对于车辆密集的拥堵路段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但如果汽车RFID标签采用F-RAM,汽车自动收费l站就可以采用标准的860M-960MHz数据采集频率,因为F-RAM将写入距离从5m延长到了15m,而且写入速率非常快,1秒内就可对100辆汽车完成读写操作,从而可以大幅节省自动收费系统的部署成本和通关时间,此外,F-RAM写入电压只有1.6V,EEPROM的写入电压高达13V,所以采用EEPROM的存储器的应答器还需要额外的电池供电,而F-RAM不需要,因此可以节省许多功耗。
 
    优势二:耐写性及超低功耗

     Ramtron的F-RAM存储器记忆体的耐写性是EEPROM的一亿倍,写功耗是EEPROM的三千分之一。同时,大记忆体容量及低功耗可提供更密集的温度曲线取样记录。

    优势三:快速写入

   现有的EEPROM RFID写入需要来自充电泵提供的高电压,而 F-RAM执行写操作的速度和读操作的速度一样快。就在总线速度下写数据而言,F-RAM对写入的数据变成非易失性数据并没有任何延迟只为几十纳秒,比基于EEPROM的RFID写入快数十倍。

    优势四:抗伽马辐射

    F-RAM存储器具有伽马辐射的特性。伽马辐射不会影响F-RAM数据,但EEPROM的数据却会被擦除,因此F-RAM RFID是伽玛消毒等应用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