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

春雨润无声——包容 引导 激励,ADI呵护每一位工程师的成长

0
阅读(5236)


“刚进入ADI时的我还比较保守,没有特别主动地去发表个人意见,去承担一些责任。在Supervisor和周围同事的启发下,我认识到ADI其实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只要有合适的理由去支撑自己的想法,争取supervisor的支持后就可以开展一些新的尝试。同时,ADI相对宽松的制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利用这把双刃剑对于员工来说至关重要。在ADI最大的挑战就是自我,只有不断地尝试新的技术并积累经验,乐于承担责任,才能突破自我,取得更好的个人职业发展。”——ADI公司IC设计工程师张敏。

 

 

      作为一名半导体行业的记者,与以往不同,这次与ADI的接触中,展现在我眼前的不是一直以来传递公司发展蓝图、全球营销战略的企业掌舵人,也不是展现庞大产品家族或高端市场应用的企业高管。我所面对的是支撑任何一个科技企业所需要的最基础的组成单元——工程师。在张敏点点滴滴的描述中,我真切了解到一名刚走出象牙塔的年轻学子是如何在ADI的呵护下茁壮成长为一名行业精英的。

ADI——我的选择

       张敏,1985年出生,200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ADI公司任IC设计工程师,主要负责数字集成电路的实现,包括电路综合、DFT、布局布线、静态时钟分析以及微转换器产品的验证工作。为何一名专注于混合信号特别是数字类产品开发应用的工程师会选择ADI这样一家以模拟技术享誉业界的公司?对此,张敏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当初会选择ADI,主要是因为工作岗位的设定与我的职业发展期望相一致。我们知道数字产品设计中后端实现部分主要有综合及布局布线工作,很多纯做数字产品的公司都把这部分工作分割开来,由不同的人负责,每人只负责其中的一小部分,导致每个人了解的内容过窄。实际工作中,后端的工作可能对前端的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只有统观全局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判断。ADI则看到了这一点,将综合及布局布线的所有工作都交由同一人负责。统筹管理综合及布局布线工作,使得工作人员对数字产品的后端实现部分有了整体了解,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设计。同时也便于与设计人员进行沟通,甚至给出恰当的建议。”

       对于上述说法,张敏给出了实际案例。就在近期完成的一个产品设计中,张敏凭借着对产品实现部分的综合考量,以及对产品设计环节的了解,在研发过程中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终将数字部分功耗优化了50%左右。这款产品的性能获得了ADI高层管理人员的极力赞扬,同时获得了ADI公司内部的“Hard Ball”奖项。

温柔的呵护

       回忆起最初加入ADI的时候,张敏表示很自然、很平缓地融入了ADI的大家庭。ADI对新人的培养尤为看重,加入公司的前三个月几乎不会分派工作任务,主要接受一些培训,并熟悉以往的项目,增进对ADI已有产品的了解。最初接手项目时还有老员工“一对一”地直接指导,关注新人工作、学习中的进展,帮助他们制定工作规划。轻松的环境让新人很自然地适应了了从象牙塔到职场的过度。

       ADI为员工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培训。有面向新员工的工作技能方面的培训,指导他们如何与小组有效地沟通,如何更为专业地完成工作;更有针对资深员工的项目管理培训,帮助他们进一步成长。这些培训不局限于ADI内部,还包括其他公司或社会上一些专业方面的培训,只要员工认为出于工作需要去了解某些方面的知识,或对个人今后的发展有益,都可以向公司提出申请,ADI会尽量满足员工的需求。

除了形式多样的培训之外,ADI还为员工提供了丰富的技术资源。例如储备了几乎公司内部所有重要的会议记录的视频网站;出口管制产品之外的所有项目资料都可供员工在设计过程中参考、借鉴;用以快速获取内部文档资料的搜索引擎;IEEE论文或其他工程相关的数据库等。

自由的翱翔

       “在ADI,你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公司不仅不会限制,还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从张敏愉悦的语气中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对ADI这种氛围的满意程度:“设计工程师的出路无非三种:转做管理层、兼做项目管理和技术或者只做技术。无论你选择哪一种,ADI都会尊重个人意愿,做出恰当调整,争取实现企业利益与个人发展的双赢。ADI内部存在一些人,专业技能非常强,一个人就可以担负起一个完整的项目,但是不善沟通。ADI对这些人给予了充分的自由,他们会有合适的定位,不会过多地受到管理层的钳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张敏表示,ADI很看重员工自主意识的培养,鼓励员工去思考,去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如果一个人觉得目前所作工作已经没有什么挑战性,那他可以申请换项目小组甚至换工作岗位、工作方向。在项目工作分配时也可以与负责人沟通,选择对自己近期发展有帮助的工作。”

       ADI还鼓励员工展现自我。副总裁David Robertson就曾说过,ADI的创新是自底至上,他主张管理人员在分配工作时要合理地考虑时间问题。理想的时间规划是“80%的项目+10%的会议+10%的交流”。在ADI经常会有个人名义发起的研讨会,或是项目组内的,或是跨组的技术分享与交流活动。

       此外,就行业内的前沿技术,ADI成立了多个小组,涉及Energy Harvesting、MEMS、DFT(Design for Test)等。对于关注前沿技术希望有所创新的人士非常有助益。ADI内部还有一些技术会议如GTC(General Technical Conference, 今年有约1500人参加)、ATC、ADLEC等,这足以体现出公司对技术创新、技术交流的重视。

 看着眼前这位神采飞扬的年轻人,我很难想象他口中两年半前刚从校园步入社会时那幅青涩、腼腆的面孔。是ADI以春风化雨般的温柔滋养了这一年轻工程师的健康成长。春雨在春天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清新,更多的是一种觉醒,一种生机,一种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