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vocorp

5G驱动光缆市场发展,MPO光缆将成需求热门

0
阅读(479)


5G作为驱动下一个10年信息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其超密集组网的建设方式,将直接拉动天线、射频、光纤光缆、光模块、系统集成等全产业链的投资规模提升。我们暂时将关注点放在光纤光缆的细分行业上。

5G基站将包括中低频段(6GHz以下)的宏站和高频段(6GHz以上)的小站。由于中低频段的宏站可实现与4G基站相当的覆盖范围,而截至2017年,我国4G基站约为380万个(覆盖99%人口),如5G要实现与4G相同的覆盖,则预计5G宏站将达到380万个的规模。毫米波高频段的小站,其覆盖范围是10-20m,主要应用于热点区域场景,其数量保守估计将是宏站的2倍,由此预计5G小站将达到800万个。基于5G基站数量(宏站380万个、小站800万个)的关键性假设,我们可以对光纤光缆的投资规模进行测算。

5G将基于C-RAN的部署方式,对光纤光缆的主要需求存在于RRU到BBU及BBU到汇聚点的前传回传网络。预计平均每个宏站所需光纤约2KM,每个小站所需光纤0.5kM,采用大芯数光缆(144芯),宏站现有基站光纤复用率为50%。则宏站光纤需求为380万*2km*144*50%=5.472亿芯公里,小站光纤需求为800万*0.5 km *144=5.76亿芯公里。二者合计11.2亿芯公里,按65元每芯公里进行估算,则5G对光纤光缆细分行业的投资驱动将高达728亿元。

当前运营商进行基站建设时,光纤到基站采用的主要是拉远光缆组件,RRU与BBU之间通常采用1-2芯光纤作为通信通路,提供1个收发并行通道与SFP光模块配合。但随着5G对承载网络传输速率和容量的需求提升,传统的2芯跳线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由此可以预见,多芯的MPO或MTP跳线被用于室外移动通信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朗。这是因为,一方面,一条12芯和24芯MPO或MTP跳线的最大通信容量分别相当于普通2芯跳线的6倍和12倍,但体积却几乎没有增加,且相对于普通的室内型光纤跳线来说,MPO或MTP跳线耐磨、阻燃,抗拉性强,更适用于室外环境或复杂的施工环境。另一方面,采用高密度多芯光纤连接器可以增加单个基站的天线数量,进而增加单个基站的通信容量。尤其在热点高话务的人流密集区域,单站的容量受限,运营商可以使用多芯光纤连接器进行基站设计的优化。一般12芯多芯MPO或MTP连接器可以提供4个收发并行通道与QSFP光模块配合,这相当于基站扩容4倍。而24芯多芯MPO或MTP连接器则可以提供10个收发并行通道与CXP光模块配合,相当于基站扩容了10倍。由于上述诸多优点,MPO光缆应用于移动基站承载网建设将具有技术上和投资成本上的双重优势,极可能成为未来运营商基站承载网建设的主流方式。这也意味着,MPO光缆及其配套组件,将可能成为未来5G网络建设的需求热门。

芯科通信旗下的MPO/MTP Cable,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均符合业内权威的光纤连接组件生产的标准认证,是当前业内的主流应用产品。


图1:芯科(sinovotelecom) MPO/MTP Cable



图2:芯科(sinovotelecom) MPO/MTP Cable



图3:芯科(sinovotelecom) MPO/MTP C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