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ifer

【原创】嵌入式系统中Ubuntu安装全过程

0
阅读(4758)

成都阴雨连绵的天气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啊,上午几个同学过来找我探讨Ubuntu安装问题,把这个简单的过程写一写,让大家不要在小问题上走弯路。
Ubuntu安装一般是基于VMvare的,这个很简单的,很好安装,安装好VMvare后我们来安装Ubuntu。
Step1:下载下来的Ubuntu是ISO格式。我们在设备——CD-ROM 上双击,设置“连接”为“使用ISO镜像”,载入Ubuntu的光盘镜像,确定。至此我们算是把Ubuntu的光盘放到了虚拟机的光驱里。
Step2:点击面板上的命令——启动该虚拟机,开启虚拟机电源。我们看见VMware牌PC 机的开机自检画面。

Step3:紧接着,系统由“放到”光驱里的Ubuntu安装盘引导,进入Ubuntu的安装界面。
Step4:鼠标单击画面,进入对虚拟机的操作中(按Ctrl+Alt 回归宿主机)。按F2 键选择Language——中文(简体),画面登时友好了许多。选择第一个选项“启动或安装Ubuntu”吧。

Step5:经过一通曾相识的开机画面,我们进入了Ubuntu。没有安装怎么就进入了呢?因为我们选择的版本是Live CD,安装之前允许你领略光盘中现成的Ubuntu,我们将在这个环境下完成硬盘安装。你完全可以在这个装在光盘中的系统里遨游——这是个完整的Ubuntu系统——但由于是光盘的缘故,读取效率绝不会有在硬盘中运行的那么流畅,而且也不可能保留你对它所做的任何改动,因此,我们还是赶紧结束这样的折磨吧。双击桌面上的“安装”图标,开始我们的安装之旅。

Step6:双击“安装”后,首先弹出个洋文对话框(可能会由于分辨率的原因使虚拟机的桌面显示不全,遇到这种情况可以点击屏幕左上角:System——首选项——屏幕分辨率,设定Resolution到合适的分辨率,Apply——keep resolution即可。再不行就调整一VMware的窗口大小吧。关于分辨率带来的苦恼会随着VMware Tools 的安装而消失,埋个伏笔先^_^),同时有中文说明这是8个步骤中的第1步。洋文的大意是马上就要安装Ubuntu的这个版本了,请提前对硬盘数据做好备份之类。虚拟的机器,无视之,直接前进。

Step7:第2步是选择语言。缺省就是中文(简体),继续前进。
Step8:第3步设置时区。缺省就是中国上海(不用找了,找不到北京的。但你如果喜欢选重庆也可以,一样的效果)的东八区,时间与实际时间有出入,没关系,安装之后在系统中调整吧,继续前进。

Step9:第4步选择键盘种类。我用的是普通的U.S. English键盘,缺省设置就行了,直接点前进。
Step10:第5步是磁盘分区。磁盘分区是整个安装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因为Linux的分区和文件结构同我们熟悉的Windows截然不同,很多Linux 初心者就是因为不能适应陌生的文件结构,由满怀信心的Linux新手变成垂头丧气的Linux苦手。叹一个!关于Ubuntu分区的知识,强烈建议先读linux-partition-and-file-system.html" target=_blank>这篇文章。
当然我们这里是谈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完全规避了分区风险,因此使用缺省设置“使用整个硬盘”就可以了(我们虚拟机默认的虚拟硬盘空间是8G,目前空空如也。它在宿主机Windows 系统下以一个文件的形式存在,搞成什么样子也不用担心,删除掉就全清净了),点击前进。

Step11:第6步是文件迁移向导。据说可以帮你识别出的原有操作系统(Win XP)环境下的硬盘内容并进行搬家。前面说过,我们的虚拟机硬盘目前空空如也,没什么好迁移的,那么继续前进。
Step12:第7步是填写你的账号信息。第一行是你的名字,第二行是你的登录账号(根据你前面填写的名字自动生成推荐,可修改),第三行是输入登录密码并重复之,第四行是计算机名称(根据你前面填写的名字自动生成推荐,可修改)。其中尤其要对第二行和第三行中填写的登录账号和登录密码熟记之,以后我们很多操作要用到它。
Step13:最后一步是确认。信息栏中很负责任的列举出前面你所做出的各种设定,仔细查看后点击Install 进行安装。
Step14:跟进度条相面吧。除了等,不用你做什么。
Step15:OK,现在Ubuntu已经安装到你的VMware牌PC 里了。对话框说:你可续在Live CD 中“慢”游,不过期间对系统所做的任何变更都不会被保留;重启前注意弹安装盘,否则又会从光盘引导进Live CD 了。还磨蹭什么?点击重启吧。

Step16:重启的过程类似Windows,退出系统,再进入系统。在系统退出的最后时刻,进度条不动了,下面显示出一行蓝色小字,大意是请移除安装盘。

这时双击编辑VMware窗口的右下角光驱图标,把连接从“使用ISO镜像”改为“使用物理驱动器”,确定后点进虚拟机窗口,按回车继续重启。
重启完成。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登录画面,没忘记我们安装时设置的登录账号和密码?填写进入桌面。至此,Ubuntu就已经成功安装完成了。
呵呵,完成安装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谢谢大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