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的不要不要的

为了积分,再发一篇干货【转载】电子工程师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1
阅读(1574)

导读: 是能取得完整的知识很棒,但我们不断被要求在未能拥有完整知识的情况下做决策;就算尽我们所能,工程师也不是上帝、无法通晓世间万物。

  “道德(ethics)”是一个如此有争议性的词,具有被解读成不同意思的爆炸性潜在风险;就像是”猥亵(obscenity)”这个字,每个人都认识,但是你会如何定义?──Frank Lebell,《The Manufacturers’ Representative》

  我最近常思考有关于道德的议题,但不是例如把公司的笔拿回家用的那种一般违例事件…我们之中有谁能说自己完全清清白白?我就不能,我家的书桌就有好几支公司带回来的笔;而且老实说,我的这类“战史”每年都有翻新,所以还是躲起来把自己的胡子刮干净吧。

  就算不把尘封已久的大学商业道德必修课教科书拿出来,我们大多数人还是有明辨是非、选择正确道路的本能,不只是基于道义,是因为经验引导我们;值得让不诚实带来的短暂快乐影响到我们整个职业生涯吗?而且如果你尽力说实话,你就永远不用担心要如何圆谎。

  不 过,我所思考的那种道德是以人为的必然性(artificial certainty)呈现的,就如同马克吐温(Mark Twain)所说:“让你陷入麻烦的不是你不知道的东西,而是你以为肯定不会这样的东西。(It’s what you know for sure that just ain’t so.)”

  身为一个负责开发对人们日常生活很重要的产品的工程师,我们应该要更确定自己说出的话──举例来说,甚至比那些政治人物更确定;不过我们该如何“知道”?透过测试、计算、量测以及分析,就是这样。

2016030119.jpg

  总是能取得完整的知识很棒,但我们不断被要求在未能拥有完整知识的情况下做决策;就算尽我们所能,工程师也不是上帝、无法通晓世间万物。这真的很无奈…

  但我想说的是,身为工程师,你应该尽合理的努力去收集必要的事实,做出理性的决策;做好功课,如果你希望改变某个程序,首先做出诚实的努力去了解为何事情会以特定的方式来完成;如果你正在改变一个零件或是设计策略,诚实地去了解现有的电路以及设计决策。

  在决策的过程中,拥有初生之犊的无畏自信或许很可爱,也可能让高层主管刮目相看,但小心鳄鱼就躲在暗处!

  你不知道的范围有多广是很难知道的,但你必须要知道;放聪明点…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知识或是对整个状况有充分了解以做出决策,听听别人的意见,或是再多花一些时间去深入研究。也许我们能从流行文化获得一些指引──除非你知道,否则就别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