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amsun

解析SRAM存储容量及基本特点

0
阅读(1033)

SRAM不需要刷新电路即能保存它内部存储的数据。SRAM存储器具有较高的性能,但是SRAM芯片也有它的缺点,即它的集成度较低,功耗较DRAM大。SRAM的速度快但昂贵,一般用小容量的SRAM作为更高速CPU和较低速DRAM之间的缓存.SRAM也有许多种,如Async SRAM(异步SRAM)、Sync SRAM(同步SRAM)等。下面英尚微电子解析关于SRAM存储容量及基本特点。

半导体随机存储器芯片内集成有记忆功能的存储矩阵,译码驱动电路和读/写电路等等。

 
下面介绍几个重要的概念:
读写电路:包括读出放大器和写入电路,用来完成读/写操作。
地址线:单向输入,其位数与芯片的容量有关
片选线:确定哪个芯片被选中(用来选择芯片)
数据线:双向输入,其位数与芯片可读出或者写入的位数有关,也与芯片容量有关。

存储容量

通常我们将存储容量表示为:字数X位数,比如64KX8位,其含义为,以8位构成一个字,一共有64个字。这个概念要相当熟悉,后面理解题目很有用。

下面我们来看一道例题:

一个64Kx8位的存储器,可以由()个16kx1位的存储芯片构成?

分析:64Kx8位,说明该存储器是以8位构成一个字,因此,每读出一个字,需要选中8片16kx1位的存储芯片,而一片能表示16k,因此一共需要64/16=4片,根据组合的原理,一共需要4x8=32片。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相当于把32个芯片分成了4组,每组8片(表示8位)。于是得出这样的结论:

 


SRAM存储器原件所使用的mos管多,占用硅片面积大,集成度低,但是采用触发器工作原理存储信息,因此即使信息读出之后,它仍然保持原状,不需要再生,但是电源掉电时,原存有的信息就会消失,因此它属于易失性存储器。因为这个比较的简单。

基本特点

现将它的特点归纳如下:
工作原理:触发器
◎优点,速度快,不必配合内存刷新电路,可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缺点,集成度低,功耗较大,相同的容量体积较大,而且价格较高,少量用于关键性系统以提高效率。
◎SRAM使用的系统:
CPU与主存之间的高速缓存。
CPU内部的L1/L2或外部的L2高速缓存。
CPU外部扩充用的COAST高速缓存。
CMOS146818芯片(RT&CMOS S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