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WIZnet员工产品培训—W7100A和W7100的区别

0
阅读(3226)

WIZnet公司对新入职的员工会由工程师进行专业的产品培训,每周进行一次,为了与更多关注WIZnet产品的人一起学习,我们特将员工学习的培训笔记展示给大家看,以后我们会每周定期发两次的哦,欢迎大家与我们一起来学习,期待大家的宝贵意见哦~~

1.W7100A和W7100的区别

1.1 iMCU

W7100A 和 W7100 都是WIZnet开发的全硬件TCP/IP单片式以太网控制芯片(也可称为网络单片机)。其内嵌8051单片机+TCP/IP协议栈(硬件化)+以太网MAC PHY,从而实现利用单芯片就可以令产品连接以太网。

1.2对比表格

 

 

W7100A

W7100

引脚

100 LQFP

64 QFN

100 LQDP

特别寄存器SFR

×

低功耗模式

×

外置存储器

100 LQFP

64 QFN   ×

×

记忆锁

×

GPIO上拉/下拉

×

注:GPIO上拉/下拉—用户可以自定义GPIO口的0V/3.3V电压,主要用于控制数字输出/输入;

当用户设置了上拉/下拉以后,W7100A的GPIO端口便可以使用了,用户如果要使用GPIO端口必须在初始化W7100A时进行设置;

1.3详细对比及资料

1.3.1PHY配置引脚

       1.64 QFN W7100A 无PHY配置引脚,不支持外部PHY;

 àW7100A的64引脚删除了PHY模式设置引脚,用户需要在W7100A操作模式下使用PHYCONF SFR(待别寄存器)设置MODE_EN和MODE[2:0]位,然后设置PHY_RSTn位来复位W7100A。

       2.100 LQFP W7100A 可通过SFR控制PHY模式,也可以通过PHY配置引脚配置PHY模式;

       3.100 LQFP W7100 只可以通过PHY配置引脚来配置PHY模式  

1.3.2兼容性

100 LQFP W7100A和100 LQFP W7100 的硬件设计几乎相同,故二者可以兼容;但是64 QFN W7100A的引脚数目和100 LQFP W7100不一样, 故硬件设计需要有少量修改。

1.3.3W7100A的新功能(相较于W7100):

    1. 100引脚和64引脚两种封装

W7100A的64引脚封装是在100引脚的基础上删除了34个引脚和2个模拟接地。

 

相关部份

删除引脚

时钟/定时器

T0, T1, GATE0, GATE1, T2, T2EX

外部中断

nINT1, nINT2, nINT3

LED指示信号

FDXLED, COLLED, RXLED, TXLED

外置存储器

EXTALE, EXTDATAWR, EXTDATARD

GPIO

GPIO3[0:7], GPIO2[3:7]

PHY 模式配置

PM2, PM1, PM0

模拟接地

 

GNDA

 

 

    2.记忆锁存

防止W7100A程序和数据被外界入侵,同时当记忆锁存功能被设置,那么存储器也不能读取,W7100A的 Debugger不能下载代码和数据区,WizISP的检验功能也不能使用。用户需要使用WizISP程序来控制是否使用锁存功能。另外W7100A的代码(Code)和数据(Data)是可以独立选择是否使用锁存功能。

    3.低功耗模式

如果W7100A使用休眠模式的话, 可以降低50%的功耗(相比正常运作时),因为它只是降低了以太网通信功率,单片机仍在正常运作。该休眠模式可以被网络唤醒。

    4.外部数据存储器

W7100A 100引脚中含有64KB的内部RAM,但亦连接外部存储器,最大可以扩大至16MB。W7100A有EXTWTST和ALECON SFR特殊功能寄存器来配置外部存储器的访问时序。另外W7100A 64引脚是不支持外部数据存储器的。

    5. GPIO上拉/下拉功能

W7100A具有GPIO上拉/下拉功能,通过引脚GPIO0和GPIO3分别控制GPIO的上拉和下拉端口引脚输出3.3V或者0V电压。

    6. SFR

W7100A有三个SFR:PHYCONF,PX_PD/PXPU SFR;INTWTST,EXTWTST以及ALCON.

  • INTWTST(0x9C): 配置内部flash, ram, TCPIPCore 的访问时序
    • Ram WTST: 内部Ram的访问时序控制
    • TCPIPCore WTST: 内部TCPIPCore 的访问时序控制
    • Flash WTST: 内部Flash的访问时序控制
  • EXTWTST(0x9D, 0x9E): 外置装置的访问时序控制
  • ALECON(0x9F): ALE 信号的延时控制来控制外置的装置

1.3.4 W7100A的100引脚和64引脚源代码区别

  1. 无100 LQFP的PHY配置引脚,所以需要另外的命令引用SFR来配置。

两者的不同在于:”device.c”

当初始化W7100A 64引脚时需要根据W7100A的源代码增加两部分,

  1. 初始化单片机时:

void init_mcu(void)

{

……

PHY_mode_config();

P0_PU = 0xFF; // GPIO Pull-up setting for 3.3V output

P1_PU = 0xFF;

P2_PU = 0xFF;

P3_PU = 0xFF;

……

}

  1. 主函数里面声明:

PHY_mode_config():

void PHY_mode_config(void)

{

PHYCONF = 0x08; //MODE_EN enable to use SFR and set the mode[2:0] bit to

"000" = auto-negotiation

PHYCONF |= 0x20; // Reset bit set, need to be reset so that W7100A get the

mode[2:0] value and setup

wait_1ms(100); // Delay for reset timing

PHYCONF &= ~(0x20); // Reset bit clear

}

1.3.5WIZnet芯片发热现象

WIZnet芯片其中集成了PHY,将会处理大量以太网信息,是故功耗会较大,所以芯片温度会比较高。但是,WIZnet芯片满足工业级标准(-40°C~80°C)的要求,拥有广泛的工作温度范围。正常工作的温度远低于工作温度范围的上限,所以用户若正常操作无短接等现象,发现芯片发热属正常现象。

1.3.6数据传输

W7100A可以通过UART和其他单片机相连,从而拓展功能及应用,满足更高客户要求。

 

篇幅限制,后续中我们仍会继续献上更多W7100A和W7100的区别的相关信息。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欢迎留言评论,我会及时给予回复,期待大家一起讨论!!

 

如果您有什么疑问请直接留言也可以登录我们的官网:http://www.wiznettechnology.cn/

 或者来信:Tel: 86-10-84539974(转166),QQ:2464237212,邮箱:wiznetbj@wiznettechnology.com,联系人:Lily Zh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