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充电桩的三种网络接入方案介绍

0
阅读(1786)

1、充电桩网络化实现功能

1)IC刷卡系统联网、安全加密;

2)对充电桩工作环境(温度、湿度等)、工作状态检测、警报,远程维护,监控;

3)接充电站打印机,打印消费凭据;

4)动端查询当下可用充电桩位置;

5)LED远程广告投放功能;

6)作为WiFi基站,有助于提高无线覆盖面积,方便用户等待无聊时上网。

4

 

2、三种实现方案

方案一:每个充电桩通过RJ45或者光纤分别接入以太网,连接充电站管理中心,再接入互联网管理中心和数据库。

2

优点:有线以太网主要优点是数据传输可靠、网络容量大;

缺点:布线复杂、扩展性差、施工成本高、灵活性差。

方案二:充电站内部通过工业串行总线(RS485/RS232/CAN)接入集中器,再由集中器通过RJ45或者光纤接入以太网或移动数据接入服务连接服务管理平台和数据库。

3

优点:数据传输可靠,设计简单;

缺点:布网复杂、扩展性差、施工成本高、灵活性差、通信容量低。

方案三:无线方式

无线方式主要采用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数据接入业务,如:GRPS、EVDO、CDMA等。

优点:无需复杂的布线、灵活性强、施工成本低;

缺点:采用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数据业务需要将电动汽车充电桩这一电网内部设备接入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数据网络,需要支付昂贵的月租和年费,随着充电桩数量的增加费用将越来越大;同时数据的安全性和网络的可靠性都受到移动运营商的限制,不利于设备的安全运行;其次,移动运营商的移动接入带宽属共享带宽,当局部区域有大量设备接入时,其接入的可靠性和每个用户的平均带宽会恶化,不利于充电桩群的密集接入、大数据量的数据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