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博士

热电偶传感器的调理芯片AD595

0
阅读(22830)

热电偶传感器的调理芯片AD595

       记得在前面的一篇博客中,我曾经提到过测量温度的AD590芯片,与今天提到的AD595芯片有所不同,AD590芯片引脚出来的是电流信号,需要通过采样电阻转换成电压信号,通过调理电路,将信号调理成为适合AD转换芯片采集的电压信号,很简单。

       而本次提到的AD595芯片,类似于以前提到的LVDT传感器调理芯片AD598工作原理,它只是将热电偶传感器传送过来的电压信号,进入AD595芯片调理,调理输出的电压信号为1摄氏度/每10毫伏,最后通过调理电路将信号调理成适合AD芯片采集的信号。

       AD595是带冷端补偿的单片热电偶放大器,具有热电偶信号放大和冰点补偿双重功能,适合K型热电偶,低阻抗输出(1摄氏度/每10毫伏),可以采用单、双电源供电,测温范围能够达到1250摄氏度,14引脚的DIP封装。AD595的功能框图如下图一所示:

       从上图实际可以看出,AD595芯片通过两级差分放大后,以及其中的冷端补偿等部分,进而得到适合AD芯片采集的信号范围。

       实际中热电偶的输出电势与温度成非线性关系,其转换函数关系如下所示:

       在实际的电路设计中,我曾经出现的错误,在后面的调理电路参数拟合的过程中,没有将AD595电路与后端的调理分开,导致最终的拟合参数不正确,最终采集到的温度与实际温度差异比较大,寻找其原因,必须将AD595电路与调理电路隔离开,然后利用上面的公式计算最终的电压输出关系。

       AD595最简单引用只是使用+5V供电的,就能很简单的测试出实际的室内温度,具体可以参照下面的电路,其实也就是芯片资料的电路,这个电路我试验过,测量的温度非常准确,不妨大家有时间可以搭建简单的电路试一下。

       在实际的电路设计中,只需要将热电偶的输出端连接至AD595芯片的Pin1、Pin14引脚,Pin13引脚连接至GND,最后叫Pin8、Pin9共同的连接至输出,如果需要跟好的稳定性,可以在其余的引脚外围增加电阻进行调节的。

       其实对AD595我也就是应用到这种层次,如果大家有更深层次的应用,大家可以共同分享,共同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