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博士

精密热电偶放大器AD849X系列与AD595比较

0
阅读(35168)

精密热电偶放大器AD849X系列与AD595比较

    在前面的某篇博客中,我曾经向大家简单的介绍过热电偶信号调理器AD595,与本篇中提到的AD849X系列还是有所差异,在比较两者之前,我还是想简单的向大家介绍一下热电偶的工作原理。

    热电偶是一种结实耐用的低成本温度传感器,其输出与测量结和基准结之间的温度差成正比,它具有非常宽的温度范围,低电平输出,要求放大。如果不对热电偶信号进行适当的补偿,基准结温的变化将导致测量误差。热电偶由两种异质金属组成,也称为热结,热电偶的另一端连接到与测量电子装置相连的金属线,此连接形成第二个结,基准结,也称为冷结。为了得到测量结的温度,用户必须知道热电偶所产生差分电压。补偿基准结温误差电压一般称为冷结补偿。

    精密热电偶放大器AD849X系列为热电偶温度测量提供了一种简单的低成本解决方案,解决了热电偶测量的许多困难,集成温度传感器执行冷端补偿,具有高共模抑制性能,能够抑制热电偶的长引线可能会拾取的共模噪声。为了后面比较AD595与AD849X系列的差异,我们先看一下AD849X系列的框图:

    AD849X系列包括一个低失调、固定增益仪表放大器和一个温度传感器,而AD595是带冷端补偿的单片热电偶放大器,具有热电偶信号放大和冰点补偿双重功能,适合K型热电偶使用。AD595的功能框图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实际可以看出,AD595芯片通过两级差分放大后,以及其中的冷端补偿等部分,进而得到适合AD芯片采集的信号范围。

       从以上两个器件结构框图的比较,我们可以简单的看出AD595和AD849X系列的差异,明显感觉AD849X系列使用起来比较简单,更容易使用。我们曾经在某个项目中,在使用AD595连接热电偶时,就是在前端通过仪表放大器AD620将热电偶信号放大,然后才输入AD595,如果选用AD849X系列就可以节省,并且带温度补偿的,使用起来比较方便的。

    但愿我这点前车之鉴,能够给大家的设计带来些帮助,如果以后用到热电偶的话,直接选用AD849X系列中合适增益的器件,不用再使用仪表放大器AD620搭建模拟调试电路,即节省了PCB面积,又提高了效率,何乐而不为啦?

    好了,这次就到这,如果有不妥之处,还望多提意见,将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