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客-显示驱动专家

Robei--FPGA仿真软件使用教程

0
阅读(6302)

 

       终于有点时间了,继续我们的Robei介绍吧

       插个小话题,其实网上有Robei的介绍,但总带上国产的帽子,我感觉不妥,设计的软件为什么都得戴个国产帽子,以后怎么走出去,因为Robei面对的人群是热爱FPGA的好孩子,再说了altera等软件在他们国度有怎么称呼的吗,Robei是Robei,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Robei软件的下载地址:http://robei.com/?cat=4&lang=zh

       当你安装完软件后,会生成一个Robei的example包,初次使用你可以打开软件包的程序,感受下Robei软件的魅力哦。

         任何软件都有工作界面,Robei的工作界面十分简单,先上传一张看看吧!!主界面.jpg

                                                              主界面

        这就是Robei的主界面,映入眼帘的是工作框,最顶部的是菜单栏,下面就是工具栏了,工作框下面就是软件提示信息,在这里可以看到软件提示用户操作的正确性哦。

      在工作框左边是工程里面建立的模块,用户可以清晰的看到自己建立的模块了。

       Robei软件使用是需要注册的,目前针对教育用户,可联系QQ243675849免费提供教育用户试用,Robei注册方式如下操作:点击菜单栏的help-----register,提交软件序列号即可使用了。

    如果看到这样的提示,那恭喜你软件可以授权使用啦!!

 

注册.jpg
                 注册完后提示用户可以使用
   
     Robei软件的仿真使用教程,大概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自己设计模块需要实现的功能,将需要的各个模块划分好
第二部分:建立各个模块的verilog描述语言
第三部分:建立testbench文件,写代码,将各个模块用wire连接起来,并编译建立仿真波形文件。
第四部分:根据testbench文件测试代码的可行性,从波形图上面验证设计的正确性。
下面我将以编写与门逻辑的Robei测试,教大家使用这样的软件吧!
 
与门逻辑的真值表
A
B
Y
0
0
0
0
1
0
1
0
0
1
1
1
 

  Y=A*B;

熟悉了与门逻辑,我们就开始吧!!

打开Robei软件,点击File---New(也可以直接在工具栏第一个带有+文件夹的按钮上轻轻点击下哦),出现以下界面

file.jpg

这样就到了建立文件,Module Name (模块名字)这里是与门,我就取名为andgate(PS:不要与关键字等相同)Module Type(模块类型),这里有module 和 testbench两种,module是建立的模块,testbench是对模块的测试,Robei的使用是先建立各个module文件,再对module进行测试才可以看到美丽的波形哦(PS:在这里与颜色相关的地方是可以自己编辑的哦)。然后就是Language(暂时只支持verilog,以后会有更多语言的版本的),再就是端口申明了,你有几个输入,几个输出,与门测试逻辑有2个输入,一个输出。OK,以后就到工作区域啦,如下图

 

界面2.jpg
       这是工作界面,进入以后都是初始化的管脚,这里你可以修改关键的名字,比如管脚p0,双击p0,在工作界面右边有p0的属性,你可以修改它的参数,比如名字,color Date Type,Datesize等,在andgate框图下面有2个按钮,一个是Graph 一个是code,Graph是图形,code是你编写的代码,在这里,点击code 在里面输入 assign  y=a&b;然后点击保存按钮,到文件夹里面,为了检查你写的是否错误,可以运行build---run,就可以看到Robei给你的提示了,如果错误就会有提示的哦,然后按照同样的方法建立testbench文件,在这里我就取名test,设置如下
设置2.jpg
然后保存(路径和刚才andgate一致),然后在code里面填写测试代码

initial begin

p0=1'b0;

p1=1'b0;

#5

p0=1'b0;

p1=1'b1;

#5

p0=1'b1;

p1=1'b0;

#5

p0=1'b1;

p1=1'b1;

#5

$finish;

end

保存后编译,运行run,编译代码。

在点击tool下面的connect,将测试端口与模块端口连接起来,保存后运行run,生成仿真激励文件。

 

 

连接.jpg

点击build----wave,出现如下波形

 

wave.jpg
这就是仿真波形,可以看到管脚,在这里,我们仿真test文件,故把p0,p1,p2添加到左框图去即可直接看到仿真结果,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与门的测仿真试。如图下测试.jpg
由测试文件可以看到结果是正确的哦,好了,大家可以尝试下,不清楚的可以一起交流哦,QQ243675849,想获得更多技术支持,请QQ联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