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老张

创客老张2014年上海行(下)

0
阅读(2771)

    从DFRobot上海总部出来,夏青主任又带我去CSK公司,一进到门,就见到了我们QQ群里的H大,多少年了,只闻其名,不见其人,今天终于见到了“真神”。“真神”见面寒暄几句,就递给我一瓶可乐,然后开始让我看看RoboPeak团队新开发的利器,2D激光雷达。这个东西如果让热衷比赛那帮家伙见到,估计游戏规将会由此改变。

RoboPeak激光雷达采用了低成本的设计工艺,大幅度的降低了激光雷达的制造成本。并且使用三角测距技术和高速视觉处理系统,实现了快速扫描频率,可以在室内轮式机器人工作中表现出色。以往激光雷达产品的价格均达到万元级别,售价不菲,而RoboPeak产品的低价格可以改善目前激光雷达难以在民用市场和爱好者中普及的问题。

现场看上去,激光雷达用一台小电机带着一根皮带驱动圆柱型激光器360度不停旋转,然后该雷达获得2D平面内的障碍物与激光器的距离,并经过一系列算法,生成2D平面的扫描图。下面的图片是用我的SONY卡片相机直接对着现场监控的笔记本电脑屏幕拍摄的,可以直观地看到房间摆放了多个物体,以及物体的方位和大小。

  激光雷达是目前进行机器人室内定位(SLAM等算法)的最佳传感器,同时也可用于3D场景扫描、安全保障、障碍规避等用途。

    激光雷达由于需要短时间执行大量的算法,所以那些运算速度的慢的CPU,如Arduino UNO8位单片机是不能完成任务的,而需要正在兴起的MINI PC机高速采样和处理激光雷达的信息。下图就是现场看到的树莓派和RoboPeak激光雷达组合。

CSK公司开发的这款2D激光雷达今年4月份即将上市销售,估计与他们前两个产品一样的火爆。一个是开源低成本虚拟激光键盘,另一个是USB显示器。激光键盘我最近想买一个,好像只有一百多元的,发现淘宝上搜索不到了,一问才知道买断货了,一定还会出的,等着吧,不急,这玩意就是玩酷的。

激光投射键盘相信大家之前也有所听说,它通过光学手段,将计算机键盘的画面通过激光投影到任意的平面上(如桌面)上,并且允许操作者像使用真实键盘那样进行输入操作。无论如何,激光虚拟键盘还是非常能吸引眼球的,在投射出的键盘影像上输入,非常有科技感并且足够科幻。

我在今年4月初举办的深圳制汇节照片上,看到了激光投射键盘(第二代)的身影,相信不久应该可以买到了。

USB显示器是由RoboPeak团队开发的一款以USB接口作为传输协议的触摸屏显示器。这个产品很多卖MiniPC的淘宝平台都可以买到的。

RoboPeak USB显示器可以与各种不同的设备和平台进行连接,进而成为它们的人机接口。它可以作为树莓派、pcduinoMiniPC的输入输出设备,代替常规键盘、鼠标和LCD显示器。有了它,可以让你的Mini PC成为真正的Mini PC,只要有电源的地方,就可以使用。看下图Mini PC+USB显示器+树莓派的配置方案。

CSK公司的东西给人的感觉科技含量较高,但价格大都低廉,所以才会受到平民创客的欢迎。东西也看了,可乐也喝了,人还是要走,临走之前,不能忘记与H大合个影。

如今的创客制作不在是刻个木头,焊个板子那样的传统技能,现代的创客越来越依仗着创客工具制造商出品的各种稀奇古怪高科技模块,通过这些机电模块的组合,来迅速创意出自己的作品。

从大楼走出来,夏青主任请吃了一顿饭,然后又热情地送我到了豫园,真是不好意思,辛苦了。

当天下午从3点开始,我开始玩了,先到了城隍庙,拜拜上海的守护神,多年前我也曾看望过您们,依然还是那样高大上。

正值豫园风景最好的春季,肯定要再看看她,花开满园,游人如织,心情不得不好啊!

看看老外一家五口,好似有些悠闲,两个大人,三个孩子。当天可是工作日,在豫园看不到上海中小学生。

19日,与大维约好,参观新车间。新车间被公认为国内最与国际接轨的创客机构,与国内沙龙模式的机构不同,新车间是会员俱乐部形式。这从下图的新车间门牌即可看出。

一个创客机构如何能够生存下来,而且还能让DIY爱好者们看到它活得还很好,是一个很不简单的状况,尤其在国内。创客机构的生存首先当然是经济问题,这是没法冠冕堂皇地说,但每天又不得不面对的事。创客机构活好了,国内创客事业才会有更多的榜样,引得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去追寻。否则网吧还会成为吸引青少年的的安乐窝,而不是能让他们动手科技实践的场所。

其实每个人身体中都有创造事物的潜在热情和能力,然而由于种种牵挂和束缚,使它无处释放,久而久之大多数人都忘记了自己有这样的心理需求,而且还坦然地面对了这样的淡忘。所以无论如何,我敬佩上海新车间的坚守。

我在新车间所在的写字楼下,拍下了外景,他们工作地点就在这栋楼的二层。浦发银行门面的上方。

   创客们心中的“延安”进去看看。姗姗女生热情地的接待了我,并且引导我看了不少好东西。下图是我看到的虫虫机器人,很萌!

虫虫以其摇摆的步态,憨态可掬的外形应该能俘获了一大批DIY爱好者!它采用Beetle控制器,不仅让虫虫只有手掌大小,而且让它更加智能!

敏锐的红外电子眼,加上灵活的舵机控制四足,还有一颗强力锂电池提供持久续航。这一切都让虫虫能像真正的昆虫一样行走,辨别方向,避开障碍。

还有避障智能车,前面三个数字红外测距传感器,判断障碍物位于小车前方的何处位置。

小车的控制器有三层电路板组成,底下一层板子是Arduino UNO控制板,中间一层是298N直流电机驱动扩展板,最上面一层是方便接入杜邦线的传感器扩展板。电机是TT直流电机,轮子是电机配套的。总之这样一个小车应该是创客入门时最佳练手套件。

在房屋的一角,我看到了新车间会员们制作的一台MINI雕刻机,其机械和电气硬件结构,很值得把玩。想想几个大小伙子,在上海闹市区的写字楼里,一起做东西,一起编程序,让机器人动起来,是很有趣味的事,不是吗?

又看到新车间标志性项目鱼菜共生了。

还有室内植物光照系统。

     当天晚上,新车间还有一个相扑机器人的讲座,要7点开始,太晚了,我贪玩,所以与工作人员告别后,径直一人又去了南京路观光。

 南京路一路步行到了外滩陈毅广场,外白渡桥,再过观光隧道,直达陆家嘴,站在正大广场前的环形天桥上,看着夜晚的东方明珠和已经封顶的上海文化中心,很容易让人触景生情,时光都去哪了!。

   320晚,我还参加了一次创客聚会,在上海徐家汇岳阳路45号艾比之路酒吧。该聚会由全球最著名的创客网站HackAday和新车间共同举办,来了很多老外,一人免费供应三杯酒水,喝不醉的。HackAday的高级主管发表了无国界的演说,应该说听众都是专业的,对他的话能够认可。总结他所说的话,意思是大家一起来动手,平民一样玩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