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霜一梦

openrisc 之 Wishbone总线学习笔记——总线互联

0
阅读(1573)

一,总线命名规范

  1,wishbone总线接口信号都是高电平有限

  2,wishbone接口信号都是以 _i ,或者是 _o 结束。i表示输入, o表示输出。 ()表示该信号为总线信号,总线位宽可以大于等于1.

二,互联规范  点到点、数据流方式、共享总线、交叉(Crossbar)互连方式

  1,点到点

          

    两个IP之间的互联,就是一端是master,一端是slave 

 

    2,数据流方式

          

      每个IP核兼有主端和从端。数据从一个IP核传送到下一个,与流水线相似。

 

    3,共享总线的方式

        

        系统中有两个或者多个主设备需要与一个或者多个从设备通信,优点:结构紧凑,节省了不限资源,缺点: 某master与slave通讯时或许需要等待,数据传输率底。master需要向仲裁器申请使用权,使用后释放使用权。可以采用优先级仲裁,也可以是轮询。

 

    4,交叉方式

        

        同时允许超过一对的主设备和从设备对同时进行通信,一个从设备在任一时刻只能与一个主设备进行通信,两个主设备不能同时访问同一从设备,交叉互连主要使用在多个主端同时访问多个从端的情况。传输速度要比共享总线方式大大增加,直同时系统的开销也相应的增加。这种模式主要在有高速数据传输率要求情况下使用。

 

     此外,还有一种更复杂的基于交换结构的互连。基于交换结构的互连比交叉互连方式的INTERCON模块更复杂,一般的,基于交换结构的互联比 交叉互连允许同时通信的主从设备对更多。 随着技术的发展,已经出现了比片上总线更复杂的片上网络技术(Network on chip)。基于片上网络技术,已经出现了内含几十个32位处理器的芯片,已应用于CISCO的高端路由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