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kids

【技术分享】复杂系统的快速搭建

0
阅读(2985)

         在最近的工作中,一直从事整机项目开发,系统复杂,而且时间要求紧张,从开工到收工,时间最长的2-3个月,最短的10-20天,因此如何在短时间构建复杂系统是一个很重要的学问和经验。

       在系统任务确定后,就马上要做出方案,系统如何构建,直接在方案上体现出来,同时要进行采购关键元器件,这些预计要话费2-3天时间,系统的方案正确了,采购的东西正确了,你就成功了一半了。然后是协作运行,开始进行机箱设计,结构设计,以及内部组件设计PCB画板子。

       有的人一直把系统的关键强调在画板子和写程序上面,其实不然,只要做出后的方案,画板子,写程序,都是很简单的事,完全可以协作运行,因此不能纠结在某一个PCB或者代码上面。

       整机系统中如果有界面系统,那么在结构中也要充分考虑液晶的装配,当然液晶一般都是用ARM或者X86主板驱动,我一般喜欢选择S5PV210或者X86的3.5寸主板,这些一般都是买来直接用,从不自己做,如果自己做这些,那么浪费的时间和人力是不可估算的。快速低成本的搭建系统必须有成本概念,不要觉得自己做的东西最便宜,其实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是最贵的。除非你批量的生产。这些选好了,都交给结构设计,机箱设计和PCB设计预计需要5天左右。再设计PCB的时候,也很有讲究,模块化运行,比如衰减器,放大器,混频器等都模块化,但是高速通信的东西,比如高速ADC和DAC与FPGA通信的这些,必须是一个PCB,这样的好处不仅仅是方便调试,而且方便下次快速构建系统。

       然后就是PCB的加工生产,预计要5天,机箱加工需要15--20天,剩下的就是装配和调试。

      大家在听我说这些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这些是普通的思维,作为一个有全局观的项目负责人,也是这样吗?不是的。这要做出来的系统是会出问题的,作为一个负责的项目负责人,需要对机箱的每一个部分留意,比如开关选择,电源供电设计,电源选型,有时候不要小看了电脑,它是系统的根本,因此只有把握了整机的每一个细节,才可能做出稳定可靠的产品。

      在系统调试的时候,也要进行分块先调试,然后一起调试,这样算下来预计1个月左右就能快速完成一个系统级项目。大家是不是感觉很轻松?

     其实在实际的时候,不会那么轻松,作为把控全局的负责人必须清楚当前每一个部分的状态,按照进度表执行,才能尽量按时完成.

     闲话不多说了,先上几个我做的整机部分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