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kids

【无线】无线射频开发必备利器----射频信号检测仪

0
阅读(3976)

         已经越来越多工程师从事开发无线设备,有频率源,有变频信道,有无线通信,但是无线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我们怎么来检测呢??

         当然有专用的仪器设备------频谱仪,可以分析信号功率,杂散,谐波,相位噪声等等指标。但是对于无线通信开发来说,我们是不是一开始都要频谱仪来检测呢?不是,频谱仪不是千百快,几千块就可以搞定的东西,价格非常的贵,国产的频谱仪典型的有RIGOL。低频段的也的几万块钱,国外的Agilent,R&S等等都是几十万的。好的频谱上百万,因此这个价格非常不菲,鸭梨非常大,因此我们就需要合理利用资源。

          因此我们就需要开发一个低成本的无线开发测试设备迫在眉睫。一个设备射频信号检测仪就这样诞生了:

 

图片为检测到我们打电话的时候手机频率信号。

 

         在我们刚拿到一款无线芯片进行通信调试的时候,先配置寄存器,然后通过天线观察是否有信号发出来,此设备靠近发射天线10cm 左右能准确感应到当前下信号频率。 因此,我们可以用他先来调试是否有信号发出来,就不需要频谱仪来观测,这样就节约了成本,调试好了以后,再在频谱仪上面进行指标调试,比如功率,杂散,谐波等等。 这样既节约了我们仪器成本而且还直观。

       下面我们来介绍下设备原理:首先是天线接收外部信号,然后进行放大,提高信号增益,然后信号进行功分,一路进入计数器分频,一路进入检波器进行检波。分频器进行256分频后进入单片机计数器,另外检波信号直接进入单片机ADC,然后单片机采用ATmage64单片机处理,这样就完成了我们的射频信号检测,射频信号的输入支持10M-1GHz,当然我们可以提高处理器性能来提高射频信号的输入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