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ADI的电池管理方案之AD7280

0
阅读(10035)

   想写这个文章很久了,一直压下没写。去年的时候,向ADI的工程师申请了一块电池管理的DEMO板,主要想对手上的一些资料进行评估。从整体而言,分立的方案与芯片解决的方面目前还处在竞争中,目前由于本身锂电池的材料存在发展的余地,也呈现了很多的多样化。但是从长期来看,定制化的方案最终会站住脚,其中ADI的方案还是比较有特色的,首先叙述一下AD7280。

在传统的Master Slave模式下,一个字模块管多少通道的确是值得权衡的。

注意以下极端的情况,在电池较大的情况下几乎是不太可能实现的,这个通信的路径太长了。

因此AD7280对于此做了一些折中,链路的数量是有限制的(官方的说法N=8,对此可能要做一些调整)。

 

在设计中,芯片采用了电流驱动型的菊花链接口,这使得不同的AD7280在不同的供电基准下(地线无需统一),相互之间照常进行数据传递。接口为标准SPI形式,最大支持800KHz的通讯速率,可能降额一些稳定一些。
字模块的主控单元可对所有AD7280进行同步访问,也可单独寻址访问。

首先看一下它的特性:

电源电压范围为7.5 V至30 V:假定6节电池供电,单节电压3.7的话,电压为22.2V;在SOC较满的时候,电压较高,如果上升到4.2V为25.2。目前来看是够了,可能以后会进行一些调整。

 

6 个模拟输入通道,共模范围:0.5 V至27.5 V:按照以上的叙述,应该是够了。
12位ADC,转换时间为1 μs/通道:精度较高,实际的总误差如下
低温和高温下,确实会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按照一般的位置,105degC应该是够了。值得思量的是,在比较恶劣条件下,BMS往往缺乏散热和加温的措施,业界普遍面临这个问题。1us对于6路而言,是比较快的。
 
6 路温度测量输入:一般而言,不太可能每个电池配一个温度传感器,这里可能是比较保守的考虑。此处的温度采集电路需要独立的设计,此端只加入了电压采集端口。
 
芯片连接图:

系统框图:

总结性评语:ADI有其测量领域的优势,总体而言,AD7280算是中规中矩,与之工程师聊下来,未来有相当的出货量。

AD7280的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