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写作思绪

0
阅读(36344)

最近事情实在是多了一些,一晃10来天都要过去了,事情懒懒散散的。
偶挺佩服特权同学的,写书起来干净利落,到现在差不多第一版都已经出来了。偶自己除了试写章节略顺利,那时候事情较少,到现在加起来也就是写了30页不到。脑子里其实有挺多东西的,写出来既费时间又费心力。有点像有位兄弟留言说的,写博客的时候往往点到即止,写文章的时候呢要把前因后果,细枝末节,设计思想,选择,计算,校验统统整合好,加上工程师普遍的表达和写作能力不强,偶感觉陷入了泥潭中,一脚深一脚浅的慢慢前行,偶尔完成一个段落还是有很强的成就感的。
不过话说回来,想要系统性的把所有考虑因素都能涉及到往往是一个很难事情,我们都是从一点点思虑开始,慢慢把各种考虑到的约束整合起来,形成一个较完善的框框,在里面试图找到一个较完美的设计,工程师的乐趣可能就在这里。而写文章,特别是按照一个个主题来抽丝剥茧的整理一个个知识点,往往要比写博客文章一点点的记录要系统而全面一些。真正做过了,我倒是觉得,在写作博文的时候是个厚积的过程,把看到的听到的都整理在博文中,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做一些主题性的写作,达到一个薄发的程度,还是有相当的乐趣的。
在年前,在四川的小县城里头感受到了丝丝忙碌和悠闲,因为城区小,买个东西看个病都是用走的,物价相比之上海简直让我感叹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度。事实上,面对节节攀升的海南房价,看着县城里面2700的新房价,我对待在上海等待房价回落的期许已经慢慢回落,在没有大的际遇和飞来横财下,我个人是很难过上较为理想的物质生活的,在四五年之内要么攒着微薄的积蓄要么选择负债去购买一套昂贵的小房子。等待和坚守,某种程度上,期待房价降价的执念的坚持和“看空”对于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显得过于苍白和空洞了,面对大城市灯红酒绿下的个人未来,我们只能保持默然和抑郁。
来四川的时候和本科的室友挂了个电话,安徽的兄弟,在绵阳做军工,两度考研未果后06年中旬去的四川,如今买了130多平的房子,总共也就是50W不到一些。前面曾经去绵阳看过他,生活的平静而幸福。媳妇的哥哥们,在过去的学业中被她远远抛在身后,如今确实是过的有些逍遥和懒散。曾经我们谈起他们的时候,也是颇有抱负和希望略有些高姿态的优越思想,如今面对我们的小一辈(哥哥们的孩子),我们似乎无言以对,到现在还没有个明确的“下一代”计划进度表,面对这些我似乎略有些无力面对。
相比较而言,去西南重庆或者成都定居和发展似乎成了一个很有诱惑力的选择。我自己希望成为一个优秀的电子工程师,希望用自己年轻的时间去积累知识和经验,现实和理想的差距使得退而求其次,满足小家庭的物质条件变成一个硬性的约束。或许11年下半旬我将离开生活26年的上海,踏上征途,寻求一种内心的安宁,踏上自己希望走上的路,希望这并不是一种奢求,期待着“以空间换时间”的战略能够让个人在比较理想的技术路上走得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