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ETCS-i案例研究1-概览

0
阅读(2726)

  动力总成的电子控制,特别是从物理机械方面转向线控,这个一向是各家众矢之的。做这个的好处是,门槛太高,别人根本做不进去;坏处是,一旦出事故,给道路安全局细查,请出NASA这样的安全大家来,对丰田来说也是一次挑战。如前所述,我们只有通过细致的分析和整理,才能下判断,到底做好的地方在哪里,做的不好的地方在哪里。限于本人知识层面的原因,面对这么多材料,本身也有个吸收和思考过程,这里先抛砖引玉出来。

  基本框图如下,第二代与第一代相比,真正去除了物理连接

1.png

  功能设计:

  节气门位置传感器 节流位置传感器安装在节气门体以检测节流阀的开口角度。节气门控制电机 直流马达具有优异的响应和最小的功率消耗用于节气门控制电机。对ECM进行方向的占空比控制和流向节气门电流,来控制电机以便调整节气门的开度角。

2.png

  1)故障安全加速踏板位置传感器

  加速器踏板位置传感器包括两个(主,次)传感器电路。如果在任一个传感器电路的故障,则ECM检测由这两个传感器电路电压差的异常信号,并切换到(Limp Home)跛行模式,剩余的电路用于计算加速器踏板压下角度,以便根据跛行模式控制操作车辆。

  如果这两个电路有故障,则ECM通过从这两个传感器电路的电压检测异常信号和中止节气门控制。此时,车辆可以其怠速范围内被驱动。

  2)故障安全节气门位置传感器

  节流位置传感器包括两个(主,次)传感器电路。如果在任一方或双方的传感器电路的故障,则ECM检测由这两个传感器电路之间的电压差的异常信号,切断向节气门控制电动机的电流,并切换到跛行模式。回位弹簧的力使节流阀返回并停留在规定的开度角。

  此时,车辆可以被驱动在跛行模式,而发动机输出通过燃料喷射(间歇燃料切断)和点火正时根据所述油门开度的控制调节。

  如果对ECM检测节气门控制电机系统故障影响。

  用Exponent里面报告框图更清楚一些,如下

3.png

  在UA报告里面(P50页)有一个更系统的System Function Flow Diagram,这是非发布的信息,留在报告里面难得,大家可以去参考一下。

  在主报告里面,有顶层的故障树、鱼骨图和FMEA,这里挑故障树和系统问题概览来考虑

  故障树

4.png

  系统问题概览

5.png

  在软件和系统安全里面,原本刹车就是作为一个重要的量在顶层策略里面独立出来的

  这个图可能更清晰一些

6.png

  这篇文章有些走马观花,后续文章从两个角度来看解析

  1)丰田是怎么来设计系统的

  2)Expotent和NASA是怎么来评估的

7.png

  我想写这个系列文章,主要目的还是让大家有空看看,你在做这个系统的时候,遇到这样的问题,如何考虑问题,设计系统和对付各种不安全的情况,越做越大的同时,风险也在累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