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汽车电子开发过程和工程师

0
阅读(3258)

最近和张总聊的比较多来谈谈这个事,工程师特别是汽车电子工程师的自我认知和价值定位。这个事情,我们从流程开始谈起,这份材料的出处百度文库《李尔项目管理程序介绍》。

   从业至今,好像我们工程相关的事,几乎都是从项目开始的,其实更多的还是,是公司、项目管理或者前面已经敲定了,兄弟们你们开始做这个项目吧。前面之前的事,就是后面这张图所需要做的:

想法定义=>可行性评审

0.png


1)预算:包含BP、团队和项目的计划

2)需求和目标分析:包含OEM产品Spec分析和自身能力评估

3)市场评估:评估产品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情况,还有进一步开拓OEM的可能性

4)所有权&项目评审:评估合作的模式和项目开展情况

     然后再来看看我们花费一两年开发的实际周期情况,大的阶段上,从接收到RFQ到后续项目研究Kickoff基本考虑,再到实际项目落地,开始样件试制开发、试生产、运行生产和加速生产这块。

     整个汽车电子的项目,其实是围绕生产来做的,工程开发是辅助工厂生产的。这个现实,在我们当初LEAR CTC一大帮子人靠边上的工厂养着是一个真正的道理,钱分两部分ED&T工程开发和Tooling费用在国内其实很难拿到的,所有的产品利润BP都是在投产之后才有的,纯的产品开发的人员,是靠后续的工厂的利润拨出预算给项目开发。

0 (1).png  


能够在项目大的管理占到关键路径的是:

0)产品需求分析

1)产品Baseline 分析,所以做产品的竞争分析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2)QFD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3)DFSS

4)设计FMEA+PFMEA

5)DFM&DFA

6)数模+CAE分析

7)设计评审

8)BOM&成本

9)DV&PV

      事实上,我们说的更多的内部设计细化,仅仅反映在设计评审(告诉客户我们做了多少)、FMEA(告诉自己和客户多少问题和潜在问题)、DFSS设计合理性还有最终的DV&PV,得到一个产品的验证结果。

    在OEM待了这么几年,再来看看汽车电子的项目管理过程,以及我们以前的系统、结构、软件和硬件开发过程,哪些是关键路径,基本上是合着项目大的节点。该剪裁的需要剪裁,该花几年时间积累的还是需要花时间积累,而不是去带着镣铐去跳舞,现实上你真的去做去实施的时候,你需要考虑更多的事情,考虑别人在想啥,你能干啥。

     到年底了工程师做职业规划,还是需要看看企业的项目流程,和运营模式,然后去寻找自己的定位和发展路径。基于能力的Lomingar啥的,有时候只是HR忽悠我们的,价值需要自己去思考、评估然后体现在企业里面的。

小结:

1)与老鸟聊得越多越深入,越觉得自我评定需要有更多的镜子在前,仅仅依靠自己评估自己,没有现实的代入,总归是自我感觉良好。

2)日积跬步,前提是你要知道方向在哪里,要怎么去完善自己,增加自己的价值,并且一段时间深刻的打击自己一下,自省,如刀割疮,痛也得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