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线控档位SBW

0
阅读(3813)

     前阵子有个兄弟想要扎根在这个产品上了,谈点发展前途。谈之前,先说点事情,虽然大家都在吐槽整车变化不大,但是从机械转向电子控制,在汽车里面趋势是越来越快的。同样的功能,你看起来是一样的,实际里面的实现是不一样的,所以往后对一个车企来说,汽车电子EE这块,或者说系统软件这块的积累能决定一个企业的成败。

下图是《Automotive Mechatronics》非常有趣的图,从2000=》2010=》2015,再往后看五年,这个电子化的过程越来越快。

QQ截图20151228160420.png

第一部分 线控档位的分类

线控档位,是将档位开关与手动/自动变速箱控制器的机械连接打断掉,从传统的五档位+倒档,转向各种好玩的操控方式,手柄、拨杆、转盘和按钮都各行其道。

QQ截图20151228160443.png


其实这个设计核心,从传统开始转向到广义的HMI上去了,设计师和工程师是为了客户的体验服务,别看车企是冷冰冰的,对于全球客户这方面的体验,也是在慢慢变革之中。

QQ截图20151228160454.png


第二部分 未来的发展趋势

IHS做了一些预测,我个人觉得传统的还是占据了主流,体验比较好的就是圆盘的方式。

QQ截图20151228160632.png


    中国客户往往是接受新东西最快的,所以线控模块的普及应该是很快的。

这个玩意上量之快还是驱动着各家供应商来中国啊。

QQ截图20151228160638.png


第三部分 FMVSS 法规的要求和内部架构

1.1 A neutral position shall be located between forward drive and reverse drive positions

1.2 If steering-column-mounted: movement from neutral position to forward drive position shall be clockwise

1.3 If Park position is in the shift pattern: it shall be located at the end, next to the reverse drive position

1.4 The complete shift pattern should be visible to the driver at a single location whenever the vehicle is operable

1.5 The selected gear may be visible to the driver at an additional location.* (Either separately or with the shift pattern)

1.6 If the vehicle is equipped with a “park” position, the service brake must be depressed before transmission can be shifted out of “park”

1.7 The shift pattern should always be in the driver’s field of view (should never be hidden for the driver behind other features)

真正的技术设计是在内部的,这个是用一个控制模块来单独判断,其功能安全等级还是很高的,通过总线的方式来传输了。

QQ截图20151228160647.png


  模块结构概览

QQ截图20151228160656.png


小结

1.汽车里面的大量的代码,是藏在每个模块里面的,做功能安全其实也是对企业和个人来说,都是给自己的未来做一份投资

2.对整车企业而言,硬件能力主要集中在评审和安全评估这块,核心还在软件库的积累,一个功能打散了在各个模块,对通信速度的要求就高了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