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汽车电子路怎么走?

0
阅读(2131)

     周二晚上到南京和徐哥老周一起吃饭聊天,也在核对我手上一些汽车电子公司的成长的案子,我们系统的来考虑一下,路该怎么走。

     其实汽车供应商/配件商一般的成长路径,可以分为这几条:

1)第一步【活着】:找到支柱性产品,成为成本土OEM供应商,先上车,走量能把队伍养活

2)第二步【发展并能抵御风险】:这里可以可以分为若干小步

2.1 进入合资配套体系,上量

2.2 找到第二个可以倚靠的产品

2.3 储备一些产品系列

3)第三布【发展起来】:这里也可以有几条路径

3.1 进入外资车企全球配套体系

3.2 成为本土车企的战略伙伴,达成稳定的合资关系

3.3 准备上市

    在汽车电子里面其实并不容易,在以前写的《汽车电子的难与易》里面写的那样:

1.png


图1 BMW 定义的供应商架构分类

     如图1所示,汽车电子是一个汽车子系统化单元内部中的一部分,按照整车企业的划分不一样(外饰灯控制划归外饰总成),

  • 只做ECU,虽然是Tie1,但是在没有系统化的能力去整合,但就一个控制单元(ECU)而言,根本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产品,卖不出价钱

  • 想要成为一级供应商,更多的路径是从二级供应商的时候熬出来

    • 要有一条SMT贴片线,背负着较长的维护周期,赚钱开始是不多的

    汽车这个领域,国内分进口、合资和自主三类,对应出口(国外厂商标准)、国内生产(经过修改的国外厂商标准)和自主厂商。

2.png


图2 BMW的供应商分类

1)核心供应商:提供长期稳定的合作,分享部分知识产权

2)概念供应商:创新型公司,主要是围绕BMW转的工程服务公司

3)量产供应商:将上述做量产的,解决工程问题公司

4)标准产品供应商:选市面上的标准产品,做些调整和定制

3.png


图3 BMW的工程服务提供概览

这种区分,特别是工程服务的多样化,使得BMW并不需要把最优秀的工程师都养着,而是养着一个创新的体系。

4.png


图4 采购策略和开发模型

  在国内的情况,能做到第四类标准件,汽车电子非常非常少。其实做到第四类厂商会给予一定的利润保证,其做法是对产品的BOM价格分析,想赚特别多不行(也会有别的厂商来抢饭碗的),但是合理的利润率还是可以保证的。

如果进不去,只是在合资和自主品牌的情况

  • 【合资企业采购体系】由于国内市场本地化的要求,除核心部件以外,都有较高的降成本要求;

  • 【自主品牌】不过按照前公司参与的项目来看,备选供应商>4,订单完全看采购的心情好坏了。

    模块化的压力 

5.png


图4 菲亚特的平台化=>模块化转化

如图所示:

  • 一个开关都是多车型共用,拿到了上天,拿不到入地

    • 拿到了也要在全球进行建厂来供应布局

    • 拿到了的价格也需要压得很低

  • 车型的减少,所需要的开发车型打理的供应商关系也变少了

  • 70%的共用了,很遗憾汽车电子完全中枪了

6.png


图5 不同的那部分慢慢变少了,而且完全不是汽车电子的范围

供应商的管理战略在变化

  • 激进联盟的如日系,需要引入竞争,将压力传导给供应商以促进其技术改进的步伐,创新的压力不能都留在自己这边。

  • 激进生意型的如美系,开始搞战略供应商,以达到稳定和合作,一个车型一场生意,太多的供应商遇到突发的意外,如日本地震的时候,供应商的压力不是一点点大

   汽车电子固然如下图所示是个大的机会,何尝不是要跑到前面去,跑到全球车企的先导开发过程中去占据一些机会才有后面的故事

7.png


图6 汽车电子部件架构

    原有的零部件体系本身也在兼并重组,这也是我们看到国外的过程。

8.png


图7 BMW预测的OEM和零部件商的情况

谈谈我们的筹码

1)市场:中国整车产量已经占全球25%,上游零配件的国产化进程基本与整车同步,从简单部件向复杂电子系统的演进也一直在进行。

  • 自主品牌在SUV里面打出了一条路

  • 车身电子出货量比较大

2)切入点:大量企业通过低端产品获取第一桶金后,积极投入研发(也可以说是市值管理),向电子产品延伸,通过海外并购,经过时间积累后还是有一定成效。

3)合资品牌的零配件国产化进程可能加快,也需要本土的鲶鱼来对抗国外的Tie1企业。

4)汽车电子的价值实现本来是OEM占据需求定义和拉动的过程,我们有机会的。

9.png


图8 汽车部件价值链

小结:

1)怎么干,需要思考关键路径,需要切入点,需要外部的帮助。好消息是,国内还没有特别好的,当然有上市公司通过布局来做的,也干得挺好。

2)前路漫漫与诸位已经在前线的兄弟一起探索这个路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