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AESC和Calsonic Kansei

0
阅读(2537)

梁师兄到上海,攒了不少电院的师兄一起交流,04年和05年的时候,日本好大一波工程师退休,日本企业在中国招人,不少校友都是去了日本做工程师,有回来和没回来的。这里也正好谈谈nissan、AESC和Calsonic Kansei的情况,也涉及里面的工程师。

第一部分 日产的LEAF电动汽车战略

  • 2011年 Nissan CEO Carlos Ghosn told a crowd of reporters that the company expected to sell 500,000 units during the 2013 year

  • 2014年9月25日 The Renault-Nissan alliance is reviewing its in-house battery production to see how it fits into its long-term plans

QQ截图20160812115207
  从数字上看,2014=》2015,在主要市场,美日两块都在下降;欧洲持平,全球下降25%。

  • Smyma服务美国+加拿大,加起来18000+

  • 日本这块出了点问题,日本用这类纯电动汽车意愿不强,真是给HEV直接打败的

  • 欧洲由于和雷诺一起共享,情况好一些,主要市场其实波动不大

QQ截图20160812115233

其实一条单体线和一条Pack线也没啥,也不需要太多的人,不过核心的问题在于,这块短期内在几个主要市场,都属于不增长状态,接下来,Model3也好、Bolt也好,都是直接在产品上进行变革,对比下这个:

从20kwh这个等级,增加1.5~2倍的电池量,总体的价格控制在3.75万美金来说,目前纯电的竞争环境就是如此。


第二部分 电动车部件解绑

卡洛斯·戈恩 

  • 零部件采购的“系列”构造就此崩溃,加快两家公司统一采购的步伐

  • “只有开发模块才能让投资和成本发挥协同效应”

    • 模块是按照功能和部位划分汽车的部件集合体

    • 以模块为基础进行开发时,多款车型可以采用相同的部件,通过集中采购,部件成本将减少2~3成

  • 日产采用新方式“CMF(Common Module Family)”加上法国雷诺的车型,采用“CMF1”方式的汽车共有14个款式

    • 以低廉的价格,接连不断地推出款式多样的汽车=>导入CMF、推进部件通用

  • “为了在所有部件市场上掀起竞争,我们事先已经按照部件的种类,设想好了合作部件企业的份额”。

    • 以某部件为例,2011年A公司的份额为30%,B公司为40%,C公司为30%=>2016年A公司为40%,B公司为30%,C公司为30%。

    • 为了创造竞争状态,对于竞争不足的部件,日产也不忌讳向中国和韩国的新企业敞开大门。

QQ截图20160812115243

1)电池

其实Toyoto和Panasonic的镍氢电池合资厂,与BEV的电池工厂区别还是有的,从Nissan一贯的风格已经变成非传统日本企业,把部件采购放在全球采购和bidding的策略,使得其保有零部件变得不是那么有必要。

  • 从这个角度来看,Nissan下步有钱了会对三菱汽车进行再整合?

  • 这两家保佑两个电池合资公司也不现实

  • 目前电池的竞争压力,使得要么巨量投资电池技术来升级车技术,但是前景不明朗

所以整个出卖的计划还是可以理解的

QQ截图20160812115250

2)Calsonic Kansei

传统主要是仪表系统还有热管理系统为主,前者受到IT和电子公司的各种冲击,热管理系统也是中国公司重点突破的一个公司。对于nissan做的深度模块化,就是打碎这种绑定采购体系,这就悲剧了。


下面这些EV的零部件,还是做得不错的

QQ截图20160812115337QQ截图20160812115437QQ截图20160812115450QQ截图20160812115500

大的变革下,经营策略变化,使得原有的组织关系,内部的工程师原有的年功体系,都变了。变化永远是生活的一个主旋律。

聊些题外话,昨日每位师兄都讲讲自己的工作历程,是挺有趣的,做些摘记:

1)日本的工作是分的很细,要求挺细致的,年长的工程师总是需要鸡蛋挑骨头来“磨练”新人

2)因为分的细,干个三年,就有疲惫或者逆反心理了,想要在日企实现阶层转换比如(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如想要进技术管理层,^_^),其实比想象的难得多

3)日本工程师由于文化关系,要赚钱养家,在日本的华人找夫人是个问题,夫人的职业问题又是个问题,出外工作和全职在家是左右为难的,在日本的工科男不仅Money全部上交,是否回国大半决于夫人;两国文化其实有相似,也有很多的隔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