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如何应对开门事故

0
阅读(2440)

在汽车里面,由于需求的层层传导,使得很多的设计需求给淹没掉了。其实在中国做创新,很多地方真的我们工程师去收集信息,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在中国的车辆,不仅有类似五菱神车这样的切实的需求,普通的乘用车也有很多坚实的需求待我等工程师去解决,这里以“开门事故”为例。

image

谈个身边的事情:我表哥第一次考驾照大路考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把教练车停下来开门没看后方,车门给撞掉了,还好我哥人没事,就是赔点钱,万幸。

blob.png

第一部分 汽车和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的开门事故定义

1.1 事故发生的频率和原因

  • 2015年10月12日 南京10天发生98起汽车"开门事故" 7成涉电动车--扬子晚报网

  • 出租车司机疏忽开门引发事故赔偿百万元达和解

  • 有多少电动车正在“祸害”马路 腾讯网

  • 2016年4月25日 开门事故”近七成涉电动车

image

仔细分析以上的事故原因,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

  • 很多道路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不大隔离,在很多地方不大好停车下车的时候,很多机动车司机为了图方便(特别是典型的学校门口,送小孩去学校)随意下车

  • 驾驶员没有安全习惯,在没有看后视镜的情况下就开门

    • 这里后排开门确实危险,驾驶员不提醒的话,确实后排看不见后方的情况

  • 电动自行车的特点

    • 对比国外的以自行车为事故情况,电动自行车以其自身特点确实比较快,加速快很安静

    • 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者本身的习惯,在马路上无人可治也导致麻痹大意的情绪多一些

毕竟来说,机动车上面做功能更现实些,所以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路是从汽车上下手,而不是在电动自行车上,中国的路权之争由来以久,我们工程师做的事情是在现有的局面下做改良。如下图所示,我们要接受电动自行车作为“非机动车”奔跑在机动车道上这一事实。

image

1.2.国外的情况 Door Zone
    这个事其实国内外都有,也称为Door Zone,其含义为司机和乘员开门的死亡区间:

  • 在很多地区,把停车位靠里,自行车道设计在外停车外外围一圈

  • 靠近车门的一些区域都容易出现Dead zone

image

这个事在《Investigation of bicycle accidents involving collisions with the opening door of parking vehicles and demands for a suitable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专门做了一些调研,选取自行车事故中牵涉车门的案子,根据四个门进行统计

  • 在这份统计中,80%是驾驶员侧的事,18%是副驾驶车门

image

从汽车原有的安全性分析来看,汽车驾驶员可以从左右后视镜、中间的后视镜来观察后续的情况,这在UN R46定义后视镜ClassI和Class III里面有明确的要求,这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被动的需要老司机去检查和提醒乘员。

image

第二部分 事故的动态性分析和可选解决方案

研究这个问题主要从道路开始,每个地区的道路设置有一些差异,在分析国外自行车道的以及自行车事故的时候,如下图所示:

  • 自行车道是介于停车道和行车道之间的,所以以上80%的事故发生在驾驶员侧车门打开的缘由就是如此

  • 国内的道路情况,我需要进一步请教小妖,然后汇总和分类

image

为了使得整个分析更为普遍化

image

这里其实可以对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进行一些抽象

  • 30kph 制动距离5M~9M,1.5~2S

  • 15kph 制动距离1.5M,0.8S

我们的探测方法有几种,主要是CMS图像系统和Radar系统之间的竞争,用低成本的方案实现这个功能,以下路虎的视频也没说出是咋做的。

1)Camera

其实这也是两种办法的衍生,BSD上面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的探测

image
    还有一种办法是在后视摄像头后视镜上加检测,如下图所示,可以集成在鲨鱼鳍天线上,后挡风玻璃前侧和后备箱盖的上沿。

image

2)Radar

这里也要持续探讨24GHz=》77GHZ MRR的动力,这个近程雷达以后可以在停车和检测后方的快速移动的较小物体(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起到更大的作用。

image
    这也是在对比LRR的安装位置和MRR的安装位置牵涉出来的一系列的问题。实际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进行一些探讨和展开。说到这里,我也想提未来车门真的自动开和关,这个智能车门系统和外部情况融合就显得更实用一些。

小结:

把整个ADAS一个个切开然后分析需要很多的时间,一步步进行学习和思考。不成熟的地方,请各位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