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推进电动汽车的猜想

0
阅读(1674)

电动汽车产业看上去,已经必须往前走了。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

到2020年,营运货车、营运客车、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分别下降8%、2.6%、7%,城市客运单位客运量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2.5%。

  • 完善公交优先的城市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智能交通和慢行交通,鼓励绿色出行

  • 鼓励使用节能、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工具,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 严格实施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提高重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研究新车碳排放标准。深入实施低碳交通示范工程

简单来说,我们不用怀疑目标,开弓没有回头箭,作为汽车产业既然赢得了之前产业大发展之中的红利,之后承担这么些要求,轻易说想走是走不掉了。求其上得其中,无论整车企业的意愿,反正总有愿意的车企去做。我们重点考虑下会发生些啥?

1)地域上的考虑

大于200W保有量的城市,由于根据上面的核算,大概率成为限购+新能源推进的主要方向;大于100W保有量的城市,是每一年的后备军。以后人均保有量,可以进一步分割成为:

  • 城市保有量

  • 除城市外保有量

  • 新能源保有量和替换率

这么看,在很多地方,能早买车还是早买车吧。接下来的限购,在2017~2020年,会一步步逐步实现的,各个地方势必会给新能源汽车开个口子,以实现要求的低碳化和鼓励新能源汽车达到数量指标。

image

2)基础设施

这两年,各地都是布局了不少充电站,大部分的考虑是基于未来的发展,通过提前布置来抢土地,以图后记。在之前的文章里面也提到了,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就是在产品发展初期,特别是电动汽车还处于需要扶持的阶段,将各个环节全部包在一起是有优势的

  • 特斯拉家用充电桩是免费赠送给车主的,然后在地理空间上布局快充网络来缓解车主,在偶尔长途旅行的时候救急使用,而快速增长点在于把高频率的目的地充电网络铺设起来,可以相当程度上实现很高的满意度,内嵌的软件系统,还能把信息系统里面的超级充电站和可以充电的点通过导航系统推荐反馈给车主。

  • 日产在这方面就要吃亏很多,美国市场上9万辆的保有量,其实并不能推动合作伙伴大规模的为其树立一致的标签,聆风车主其实不是很容易找到快充点。由于合作伙伴的诉求不同,很难形成一致出口给车主,使其快速找到充电桩并使用起来,这样循环下来,也就影响到了里程

在中国,因为牵涉到停车、土地、售电等因素,未来相信可以整理出新的模式,与电网端、停车端构建新的模式。

3)产业内的垂直化

今天与季风在聊,汽车企业开始购买电池单体工厂,这个趋势行不行,马上会有人身体力行,我们真的可以看到几点东西:

  • 电池企业可以将比较产线、技术和工艺通过系统性的转让给车企

  • 形成一代代产品的转让模式

3.1)产品生命周期的考虑

把产品卖出之后的一整段的时间,在各个城市内布点维修点和电池数据的数据分析和分发,变成了一个事,到后续回收和梯次利用;每个阶段,都可能以当地的城市为中心展开。

3.2)产品线的竞争和补贴

大概率的,HEV、PHEV和EV,在不同产品上都会配置,以Golf为例,我们可能看到48VHEV、EV和PHEV等各个版本。国内外的车企,都会以模块化的思路来走这个事情。

  • 日经中文网,今天报道的丰田的事情,也是如此,都在为一定的体量的量产做准备,至于最终产品给市场接受度,也需要政策扶持。 

  • 丰田汽车讨论在2020年之前构筑纯电动汽车(EV)的量产体制,正式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其原因是在全球各地汽车环保限制越来越严格。继一直以来作为环保车战略核心的混合动力车(HV)和燃料电池车(FCV)之后,将把纯电动车也作为主要产品加入产品线。

  • 丰田最早将在2017年初新设负责纯电动车设计和开发的部门。计划借助集团企业的合作,尽早启动量产。

  • 计划开发1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的纯电动车。将使用与混动车“普锐斯”和主力车型“卡罗拉”等车型相同的平台,由于SUV车型在全球越来越受欢迎,还考虑推出纯电动版SUV。

  • 左右纯电动车性能的核心部件电池方面,将通过1月成立的电池材料技术研究部加速推进研发。还讨论从公司外部采购,希望同时兼顾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等性能与价格。

小结:考虑下,有啥新的和实用的办法去看待这个目标,或许比思考合理性来得更合适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