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聊聊上汽&大众的后续车型可能性

0
阅读(2480)

本文根据Insignia的随笔为信号“AutomotiveStrategy”,做了一些修改和重新界定。

奥迪与上汽大众正式签约成立新合资销售公司,建立50:50股权架构,产品的制造主体还是上汽大众,只是一个生产品牌的扩展,并不涉及到新的合资主体的问题。

从奥迪的Portfolio角度分析,留给上汽大众的产品不多

  • MLB Evo上的A4L B9,A6L C8,Q5L,

  • MQB上的A3 HB/Sedan,Q3都已国产

  • 按时间来看,一汽大众生产Q2也是大概率事件。

QQ截图20161117113830.pngQQ截图20161117113848.png


做过产品规划或者对车有些了解的人,基本都知道A5能国产的可能性不高

  • MLB Evo的平台上汽大众也没有,用一年是变不出一个A5的

  • Q7的国产化落地?

QQ截图20161117113947.png

所以上汽奥迪要做什么车呢?

我们讨论的解读是新能源车,与21世纪的思路一致。

  • 基本的出发点也是奥迪的2025战略 - 1/3的车都是电动车。这个战略很庞大,但大众集团现在的现金流很糟糕,所以上汽奥迪的核心在于:一个新的金主。

  • 另一个出发点就是对SVW的CAFC合规需求。不同于FVW,SVW手里的牌大多比较差。估计大号MEB的奥迪部分,大多会落在SVW这里了。

QQ截图20161117113957.png

有个很有趣的事是虽然大家都说FVW股比是51:49了,但工商总局的登记在15年10月的变更时,依然是6:2:1:1的结构。这事十分微妙,如果考虑到CAFC合规就更微妙了。毕竟NEV积分=变相税收=利润交易。

至于17年会出什么车,看看SVW那张大家普遍都不看好的 “大牌” 就知道了。现在想想,做这个车确实超过了产品型谱规划所能达到的范畴。一盘大棋

QQ截图20161117114005.png
小结:原文的兄弟是做规划的,思考出发点需要往前看5~10年的情况发展,有问题可以留言,我代为转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