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美国汽车企业Q1财报」如何应对中美电动市场的战略竞争?

0
阅读(1783)

  「芝能汽车」联合「2030出行研究室」一起进行深入跟踪和分析美国汽车和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

  Part.1

  引言

  美国的主要汽车制造商,包括福特、通用和特斯拉,以及新兴力量Rivian和Lucid,都在2023年第一季度发布了他们的业绩报告,揭示了他们在中国的战略。从总体来看,这些美国车企在中国的运营情况仍有提升空间。特斯拉作为代表,借助中国的供应链和产能来进行全球扩展,这可能预示了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在这一季度中,通用和福特的业务有所收缩,特斯拉努力扩大业务,而Rivian和Lucid并未展现出美国新势力汽车公司应有的锐气。

  在美国市场,特斯拉已经成为第八大品牌,福特和通用抓住了皮卡和SUV的市场机会,但把轿车市场让给了丰田和现代起亚。我们看到美国市场开始出现集中化的趋势,四驱和大型车的发展依然在持续。随着芯片供应的恢复,美国汽车市场正慢慢从供需博弈中复苏。

  Part.2

  美国汽车汽车市场概括

  目前,福特和通用在北美的电动汽车销售规模仍然较小,产品营收和利润大部分还依赖于传统的内燃机车型。但随着美国电动汽车的普及率提升,这种情况可能会出现重大转变。

  福特汽车

  福特最近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的全球营收达到了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并且发货量近110万辆,同比增长9%。然而,其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并不理想,需要支付3亿美元的重组费用,2022年在中国区的亏损总计达到了5.72亿美元。福特汽车的CEO吉姆·法利表示,福特需要重新思考在中国市场的策略,以实现更低的投资、更精简的运营、更专注的策略和更高的回报。

  在中国市场,福特未来将更依赖江铃汽车的生产,更专注于商用车和出口产品,以及细分市场等回报更高的业务。

  在乘用车业务方面,福特将寻求低投资、精简运营,并可能增加进口产品以应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

  这是自2017年以来福特再次重新思考中国市场策略。

  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创造了营收和利润率的历史新高,并上调了2023年全年的财务预期。

  营收达到了399.9亿美元,同比增长11%;发货量高达86.4万台,利润率达到9.5%。

  北美市场营收32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创下历史同期纪录;息税前利润达到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因此,通用汽车上调了2023年全年的财务预期,其中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预期上调至110亿美元至130亿美元之间。然而,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理想,营业收入和销量均为过去五个季度的最低点(营业收入58亿美元,销量46万台)。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困境是客观存在的。

  特斯拉

  特斯拉在2023年实施了全球性的降价策略,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调整自己的订单池。通过调整价格以获取在当前汽车消费市场增长较慢的情况下的市场份额,这种先发制人的策略对自身的运营也产生了一定的压力。随着全球汽车企业在美国大力投资纯电动汽车,特斯拉也在努力通过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来对抗竞争对手。

  特斯拉披露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收入达到了48.91亿美元,同比增长5.18%;在美国市场的收入达到了112.47亿美元,同比增长28.77%;其他市场贡献了71.91亿美元,同比增长33.86%。

  Part.3

  小结

  2023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受到了通胀和加息的冲击,高利息导致经济进入衰退周期,美国的汽车产业也开始提前备战。

  随着芯片供应的恢复,汽车企业正在努力交付之前的订单。美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步伐也在加快。在未来,中国和美国将围绕汽车和科技持续竞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