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芝能热点| 混动专用的高压油箱为什么这么重要?

0
阅读(963)

  汽车自主品牌中北乔峰和南慕容之争,昨天讨论得差不多了(不明真相的可以参考知乎大神JackyQ 的回答)。今天的「芝能热点」,我们将重点关注有争论的产品中,其技术提供方——亚普公司的油箱技术。朱校长曾有幸参观并学习了亚普公司,探讨了他们的转型之路,他们的努力还是非常令人钦佩。

  众所周知,所有搭载发动机的车辆都必须满足国六排放法规。从2016年12月23日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开始,到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a限值要求;再到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都必须符合国六b限值要求。

  标准中关于蒸发污染物排放试验,是指将存储在燃油系统中的碳氢化合物通过渗透和蒸发的方式排放到大气中。

  ◎ 传统内燃机车辆:为了控制蒸发排放,需要使用油气吸附系统(碳罐系统),其中燃油会在温度变化下从液态转化为气态,并通过碳罐系统中的活性炭吸附燃油蒸汽。当发动机启动时,进气系统会从碳罐中的通气孔吸入空气,汽化的燃油也会进入燃烧室进行燃烧。

  ◎ 混合动力车辆:在碳罐吸附的汽化燃油达到阈值时,系统会自动关闭碳罐与油箱的管路,将汽油蒸汽封存在油箱内,以避免汽油挥发污染。亚普公司在2018年就开发了这个系统。

  ◎ PHEV混合动力油箱研究(Y-EMTS):混合动力燃油系统的蒸汽管理与传统油箱不同,为解决整车使用电驱动时油箱内的蒸汽管理,亚普研究一种高压油箱方案,将油蒸气控制在油箱内部。

  小结: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发动机油箱还将与我们共存至少十年以上。广义上的混合动力(HEV、PHEV、EREV)也是发动机存在的重要形式。当前情况下,发动机正逐渐演变为增程或次要的动力来源,国六排放要求对混合动力车辆(HEV、PHEV、EREV)都施加了一定的限制。在迈向电气化的道路上,我们希望大家能保持耐心,依法合规地推进。这是中国和全球汽车企业都要遵守的法规。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