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zi123

炸裂!十年收购终成功,国巨曲线收购大毅意欲何为?

0
阅读(1649)

  这可能是春节前最大的业内新闻了。



  文 / 易容老司机


  铝质电解电容厂凯美拟公开收购大毅45%股权。


  凯美总经理翁啓胜表示,此次公开收购与主要股东智宝三方合作,可产生交叉综效,提高产业影响力。


  凯美傍晚宣布以每股现金新台币24.76元作为对价,公开收购大毅已发行普通股,预估最高收购数量约7903万股,占大毅股数约45%,预计收购总金额约19.57亿元。


  公开收购今日开始


  公开收购期间将于1月20日上午9时到2月23日下午3时30分止。若参与公开收购应卖普通股已达最低收购数量878万2000股、相当大毅股数5%时,公开收购条件成立。


  凯美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翁啓胜表示,他主动向大毅董事长江财宝提出公开收购看法,期间谈过数次,陈泰铭也曾以智宝大股东身分在场作陪。翁啓胜指出,他自己和江董也与大毅其他部分大股东见过面。


  翁啓胜指出,凯美和大毅双方都感受到台湾被动元件产业面临激烈竞争,现在是好好合作面对外部市场的关键时刻,双方是善意合作。


  翁啓胜表示,凯美的主要股东智宝、以及凯美和大毅三方,客户重叠率非常低,智宝在中国大陆智能型手机充电器用液态电容、大毅在手机用芯片电阻元件、凯美在欧美和日系家电客户大型铝质电解电容产品等,三方合作可产生交叉综效,提高产业影响力。


  智宝凯美大毅三方合作


  翁啓胜指出,智宝加上大毅,可在非日本区域的亚洲市场拼出完整拼图,若加上凯美的日系和欧美客户群,三方合作在客户端更加完整。


  翁啓胜强调,凯美公开收购大毅45%股权,不是为了控制,而是看好智宝、凯美与大毅三方合作,也是为了展现凯美的合作诚意,且公开收购较换股方式更为单纯。


  对于以每股24.76元公开收购,翁啓胜表示,此价格是参考大毅去年第3季的每股净值,从溢价率来看,翁啓胜指出,以大毅5日、20日和60日均价来看,凯美公开收购大毅的溢价率分别是24.42%、28.36%以及30.11%,代表凯美的最大诚意。


  若公开收购达成后、在大毅董监事分配上,翁啓胜表示,凯美会与大毅持续洽谈。


  产业布局更全面


  展望智宝和凯美营运,翁啓胜表示,今年在变频器、空调控制器等工业用产品和新客户可望明显成长,智宝在汽车电子应用领域审慎布局,凯美未来规划研发中心。


  法人表示,凯美此次公开收购大毅,由于双方市占率未达1/3,无须经过公平会同意,公开收购完成后,凯美也将以权益法认列大毅获利表现。


  凯美去年11月底公告,智宝持股比重已达54.47%,对凯美是具控制力的投资公司。


  易容老司机独家解读


  圈内人不难查出,凯美的股东是智宝,智宝的股东是国巨,大约十年前国巨想收购大毅但以失败告终,而这次由其子公司凯美收购成功。


  依老司机之见,国巨如果直接收购大毅,会涉嫌贴片电阻行业的垄断。所以这一次改由国巨的控股孙子公司凯美来操办整个大毅收购案。凯美是做铝电解的,收购大毅这家电阻大厂,就没有任何垄断的嫌疑了,两者产品领域根本没有交集。


  根据台湾地区现行的《公平交易法》,对于行业垄断行为和不公平交易行为作了明文规定,并对“公平交易委员会”(简称公平会)的职能进行了明确说明。


  《公平交易法》对于垄断行为和不公平竞争行为分别作了民事、行政和刑事三方面的赔偿或惩罚规定。在刑事责任方面,对于严重违法行为,法院对违法者最高可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和1亿元以下罚金。


  此次国巨并未直接出面操作收购大毅事宜,是否是刻意避嫌不得而知,但或许能成功避免触碰“行业垄断”这条红线。


  国巨2016年为全球第一大贴片电阻厂,市占率高达34%,遥遥领先KOA(9%)、ROHM(6%)等日系厂商,大毅科则为全球贴片电阻二哥,产业界仍将凯美、智宝视为泛国巨集团,透过这次国巨的孙公司——凯美的收购动作,泛国巨集团将在全球贴片电阻的市占率遥遥领先(注:国巨也入股了全球第五大贴片电阻大厂旺诠),牢牢控制着全球贴片电阻大部分产能以及价格。


  陈泰铭十年追逐梦终成现实,不过对于这种方式的垄断,广大被动行业从业者不知如何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