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zhu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芝能汽车。紧跟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发展。

电池均衡之实际数据概览

0
阅读(3187)

为了更好的理解电池均衡的作用,现有的一些数据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里参考了国外已经研究的文档,它们分别为:

A Comparison of Active and Passive Cell Balancing Techniques for SeriesParallel Battery Packs

Active Cell Balancing increases effective battery capacity and reduces capacity variance

Benefits of Cell Balancing in BLUESHAPE Li-Ion battery packs

Cell balancing and cell variations in large capacity Liion cells

A balanced and monitorting system for battery cell stacks in electrical vehicles

SAE_A Battery Electronics Unit (BEU)for Balancing Lithium-Ion Batteries

前面已经说了主要是端电压和内阻的区别导致电池之间的不均匀性,初始的可能还好,经过多个cycle之后这些参数的差异性的恶化的症状开始显现。


另外一组电压差异:


事实上,电池电压和内阻的差异可能遵从与一定的正态分布。

关于温度差异性,这组数据可能能说明一些问题:


关于能耗平衡(被动——电阻)和主动平衡(电容)之间的效果对比:

仿真结果:


实际充放电曲线结果:


注ACB为主动,PCB为被动,从结果看主动的结果比被动的好很多,但是其复杂结构和成本也高很多。

另外一个案例的结果为:


    以上的这些数据,可以给出一个较为直观的数据结果。但是由于存在着电池本身的特性差异,和对应的均衡电路的控制等差异,只能大致体现出不同结构的一般结果。接下来需要对每种方法的应用优缺点,设计要点和可使用的芯片进行进一步的分类和整理。